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蓝里有中国范儿

2017年06月05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平蓝里有中国范儿

  日前,我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在京举行出征誓师大会,该分队将于近期分3个梯队前往苏丹达尔富尔,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这是中国军队积极履行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相关承诺的具体行动,也是派出维和部队类型的进一步拓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几乎就在同时,我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完成第15次轮换交接,赴马里维和部队进行第4次轮换……轮换交接的背后,不变的是中国军人对世界和平的有力捍卫,对人道主义的大力弘扬。

  刚刚过去的5月29日,是第15个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日前夕,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纪念仪式,缅怀为和平献身的维和人员,我国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被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2016年,我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们忠于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激励着坚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岗位上的各国军人。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关于中国军人维和的话题,不时见诸报端、点爆荧屏。中国红,和平蓝,责任使命一肩挑。伸出的橄榄枝,那里有中国军队的给予;放飞的和平鸽,那里有中国军队的托举。

  一次次出征,一次次轮换,一次次战斗,一次次凯旋,也面临一次次猝然而至的战火、流血、牺牲。“真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为了世界的和平安宁,中国军人不惧流血牺牲,把青春铸成永恒。

  毛泽东说过:“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派出维和部队,减轻战乱国家人民的痛苦,推进地区和平稳定,彰显的就是大国担当,体现的就是大国贡献。

  我国自1990年加入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已派出3万多人参加29项维和行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共有13名军人壮烈牺牲。中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捍卫和平的誓言。正如联合国一位军事官员所言:“我们看到中国维和部队拥有强有力的领导,对参与维和的神圣使命有非常强的意志。相信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蓝盔部队有中国铁军,维和战场有中国范儿。什么是中国范儿,就是中国军队的好样子。“UN部队”在一起,也是一场综合素质的比拼。在世界诸多的维和区,中国维和部队营区或许不是一流、装备或许不是一流,但战斗素养绝对一流、工作效率绝对一流,打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高度。在任务区人民眼中,中国军队不仅是和平的力量、正义的化身,更是友谊的使者、文明的象征。中国维和官兵所到之处,不仅带来安全、带来和平,也带来雷锋精神、带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国军人扬我国威军威,把“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展示给了世界。

  “为了和平的阳光,他们将黑暗挡在身后。”和平,字眼本身是那么安详、宁静,它的诞生却需要流血和牺牲,需要用职责和使命去守卫,用鲜血和生命去捍卫。维和部队坚持中立原则,在维和区不参与任何一方作战,其任务是将冲突各方隔离,维持和平或停火等,他们因此成为某些利益冲突方的眼中钉。必须承认,维和一线,就是真刀真枪的战场。在一场又一场的危机处理和真刀真枪中,中国军人以敢于亮剑的血性、敢于牺牲的勇气,做到了关键任务顶得上,动荡之时靠得住,铁血战场打得赢。

  维和征程艰辛坎坷,誓言和平永不改变。目前中国约2600名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国正在全面落实国家领导人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在组建维和待命部队、培训各国维和人员、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于中国军队的和平行动,个别西方媒体总是妄加臆测,时不时作些有关“中国野心”的推测。还是习主席说得好:“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同样,中国军队通过联合国委派捍卫和平、塑造和平,更没有什么好说的!

  维和战场,也是一个特殊的考场。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酷的生存环境、复杂的斗争形势,中国蓝盔勇士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用独特的中国范儿亮相世界,用强大的和平力量带来吉祥,展示了大国军队的和平使命和责任担当。(桑林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