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心在一起才叫战斗队

2017年06月06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在一起才叫战斗队

“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这是某部在培育联合文化中叫响的一句口号,充分表明“人和”在体系建设、联合制胜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常讲,要树牢战斗队思想,锻造精兵劲旅,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什么叫战斗队?包含的因素有很多,但基本的一条是官兵同舟共济、生死与共。也就是说,心在一起才叫战斗队。

《吴子兵法》中讲到:“不和于国,不可以出军;不和于军,不可以出陈;不和于陈,不可以进战;不和于战,不可以决胜。”作为一个战斗队,要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打出去是一个整体,挥出去是一个铁拳,离不开“心和”。心不在一起,只能是一盘散沙。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谋往一处用,才能彰显战斗队的无比威力,胜敌于血与火的战场。

我军一直有上下同欲、精诚团结的优良传统。故此,革命战争年代,留下朱毛如一人、刘邓之间没有逗号、陈粟不分家的佳话。今天,官兵之间、战友之间的差异性不断加大,在爱好、性格上会有很大不同。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差异性,但作为战斗队,任何爱好都应服务于打仗这个主业之责,什么性格都要服从于制胜这个目标。

我们面对的是信息化战争,需要遂行的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欲谋联合,先要人和。联合作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体系在战斗;不能逞匹夫之勇,更需要彰显“团结主义、联合主义”。人人都为体系考虑,为体系出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稳固的节点,才能产生倍增效应,增加未来战争的胜算。如果一个节点出问题,就会对体系造成影响,甚至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说,“人和之歌”更应唱响在联合训练场。

心在一起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建立在带兵人关心关爱士兵,真知深知士兵的基础上。一名知兵愈深的带兵人,才能做到用兵如神。带兵人只有平时与士兵一起训、一起苦、一起干,尊重士兵、关爱士兵,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长短,做士兵心中的“自己人”,才能打牢同心御敌、团结制胜的坚实基础。

徐向前元帅说过:“信任也是战斗力。”心在一起,离不开带兵人与官兵之间的信任。很多官兵反映,带兵人不仅要有魅力,还要有能力;不仅要作风正派,还要训练科学、指挥高效,能带领官兵打胜仗。这就提醒带兵人,要想赢得官兵“心上的任命”,打造“如手之使指”的战斗队,还得问问自己的能力够不够,自己在官兵心中的“信任指数”有多高。

“士卒同心,则我能以全取胜,而敌之莫我当者,亦全因乎此矣。”当下,很多部队正处于整编合编之际。欲尽快形成强大的战斗队,必须在心合上多下功夫。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只有心在一起、情融一起,才会有合编之力、合拍之序,最终“合”出金刚石般的战斗集体。(薛今峰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基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