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搞不清困惑就解不开心结

2017年06月06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搞不清困惑就解不开心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习主席强调:“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然而基层政治教育实践中出现的“冷遇”现象发人深省:老生常谈式教育难以感染人,“你讲的我听过”;一厢情愿式的教育难以打动人,“你讲的我不关注”;阳春白雪式的教育难以说服人,“你讲的我听不懂”……凡此种种,都给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针对新形势下社会快速发展、军地交往频繁、官兵成分日益多元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教育要激活一池春水,就必须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官兵思想共振、与时代发展合拍。

  把准官兵需求之“脉”是前提。搞不清困惑就解不开疑惑,找不对钥匙就打不开心结。因此,在开展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切实把握青年官兵的思想脉搏,在及时准确掌握官兵现实问题和“活思想”上下功夫。可以通过思想排查、谈心交心、网络分析等方式,真正把官兵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渴望什么摸清楚,切实把官兵思想底数、现实表现、原因症结分析透,全面掌握制约教育成效的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等多种因素,为教育开展树好靶子、找好鼓点、解好扣子,着力实现政治教育的精确制导。

  顺应习惯理念之“变”是关键。以95后为主体的基层官兵,伴随着新媒体的开疆拓土而成长成熟。搞活新时代的政治教育,就必须适应信息传播、舆论格局和认知特点等新变化,创新理念、形式、手段和方法,加快新型教育内容与现代信息手段的融合,充分利用好手机、电脑等“微载体”,通过“屏对屏、键对键、点对点”的方式,发动各级骨干实施一对一教育;通过开展小课堂、小活动等寓教于乐的“微教育”进行多样化表达,增强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把官兵从“微信朋友圈”拉进“思想教育圈”。努力实现政治教育与时代变化的精密对接。

  制作营养丰富之“餐”是根本。教育的关键是有效,有效的标志是走心,走心的渠道是对路。以“内容为王”,创新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方法,依据差异化的特征,适应分众化的趋势,坚持分类施教、分层施教、分人施教,向官兵提供适合其年龄阅历、兴趣爱好等不同教育内容,由粗放简单的“大锅烩”向精准施教的“分餐制”转变。同时,狠抓教员备课试讲、军地融合式教学,加强“精品课”建设,既有营养丰富的“大餐”,也有各取所好的“小烹佳肴”,从而使政治教育无论内容与形式,真正与青年官兵在思想上求“共鸣”、在情感上求“认同”,以此实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陈维旭)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