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关头看什么?

2017年06月06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关头看什么?

  ●改革触及的不仅是利益,更是灵魂,做得怎么样,组织和群众自有公论

  境界觉悟,是一个人的品质与格局的反映,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尤其能够检验出来。面对深化改革的考验,党员干部的境界高下、觉悟高低,在面对进退走留、利益得失等考验时,就会看得一清二楚。那么具体来说,改革关头应该看什么,或者说应具备什么样的境界觉悟,才能使党员干部以好心态面对调整改革、以好状态担当改革重任?

  改革关头,应看有没有“不知明天在哪里,却知今天干什么”的定力。面对改革大考,人人都在考场之中,个个都在考核之列,入围或离开不以个人意志和期许为转移。我们无从知晓自己“明天在哪里”,因为改革关头谁也不能主观选择、随意选择、自由选择,应做的唯有坚决服从、完全服从、绝对服从。我们无法左右明天,但却可以把握今天。战友们常讲“走留听党的,工作看我的”,这不应该只是一句响亮口号,更应成为实际行动,大家都应将其当作铿锵誓言去践行。处于进退走留的十字路口,我们仍要守土负责、担当尽责,决不能等待观望、得过且过、无所用心、敷衍塞责。只有带着感情倍加努力工作,任职一天履责一天,在位一天干好一天,始终坚持高标准,保持激情满格,才能留下时心无亏欠,离开时收获圆满。

  改革关头,应看有没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胸襟。如何应对改革考验,是当前必须回答好的重大现实课题。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同志,大局观不强、站立点不高,从大局上算总账、大账不够,想着打小主意、小算盘,为个人担忧多,为部队分忧少。由此而导致心浮气躁、心猿意马,给部队建设带来消极影响,也消解自己的斗志。改革关头应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自觉站在改革全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把名利看淡一些,把得失看轻一些,把自我看小一些,不因进与退而心神不定,不因走与留而彷徨困惑,不因得与失而忐忑不安,在经受考验中把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立起来,以投身改革大局的实际行动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改革关头,应看有没有“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的格局。这是清朝《雍正书法一览》中的两句话,不过十余字却道出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中的匆匆过客,应常勉励自己:即使不能像伟人那样做到“不朽”,也要努力修为争取“无愧”,对上无愧组织,对下无愧官兵。改革关头做到“无愧”二字,就是要特别讲政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以革命军人应有的觉悟和情怀,坚定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就是要特别讲规矩,严守纪律,关键时刻决不降低标准、放松要求,更不任性作为;就是要特别讲担当,始终做到改革不忘使命,责任在肩不推诿,在位有为不懈怠。

  说一千道一万,改革关头看表现。改革触及的不仅是利益,更是灵魂,做得怎么样,组织和群众自有公论。我觉得,我们应以实际表现,努力让人竖“大拇指”,决不能让人戳“脊梁骨”。党员干部平时讲道理给别人听,现在更要做好样子给别人看,切实以过硬表现发挥好表率作用,交出助力改革的优秀答卷。(郭崇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