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将叫停对台军售? 专家:延迟军售只是权宜之计

2017年06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军“佩里”级护卫舰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邱越)近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决定暂缓对台军售,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延迟对台军售是一个权宜之计,美国售台武器在一段时间内应该还会继续,美国希望将台湾打造成其亚太地区的“保安”,为其提供情报和后勤保障。

《华盛顿邮报》此前也报道称,为避免激怒大陆以致大陆不愿合作处理朝鲜危机,美国方面将让步,奥巴马时期定案的十亿多美元对台军售也叫停。

滕建群认为,特朗普上任4个多月以来,尚未确定对华和对台政策,其内政方面也存在很多“待定”的问题,所以特朗普政府延迟对台军售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此外,面对目前东亚地区的局势,美国也的确有这方面的需要。从今年2月以来,美国将其很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朝鲜半岛,包括派出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以及进行频繁的军事演习,而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确实能发挥很大作用。目前中美关系趋稳,如果此时美国匆忙将武器出售给台湾,的确会导致中美关系的停滞或某些合作的暂停。

针对美国延缓对台军售一事,蔡英文却着急喊话称,盼美方信守对台湾的承诺,进一步深化台美关系。她还说,“过去美国持续出售台湾防御性武器,有助于维持两岸的和平及稳定,不仅对台湾有益,更嘉惠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

有台湾媒体指出,蔡英文这么沉不住气,只会抬高特朗普的筹码,台湾最终会尊严、金钱两失。

滕建群指出,美国对台军售从未给过台湾“尊严”,也没有任何便宜货,每次军售都完全由美方主导,而且由于美国是对台军售的“独一家”,所以它想卖什么就是什么,台湾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比如不久前台湾以约合1.7亿美元的高价接收了两艘美国近40年前建造的“佩里”级军舰,“这几乎成了个笑话”,“台湾其实就是通过购买武器变相地向美国交纳保护费,希望美国遵守承诺,对台湾提供安全保障。”

针对对台军售问题,美国国内的意见也并不完全一致。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索恩伯里于当地时间5月26日提出一项21亿美元的“强化亚太区域安全法案”,法案中规定“美国应依法对台军售,扩大美台军事人员交流,以提升不对称战力”,“美方应支持美军部队为台湾军事人员提供实际训练,并扩大与台湾部队联合训练和演习的机会”。

滕建群表示,此时特朗普政府延迟对台军售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相反美国售台武器在一段时间内应该还会继续。如今美国对台军售更多的是想要将台湾打造成美国在亚太的“保安”,使台湾成为美国在该地区前进的堡垒,为美国站岗放哨,为美军提供一定的情报保障和后勤保障。

(责编:邱越、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