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香会"上对遵守规则的中国指手画脚?你没资格

 
2017年06月07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会"上对遵守规则的中国指手画脚?你没资格

  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日等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规则”的话题,明里暗里要求中国遵守“规则”。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只要照一照“大多数国家利益”这面镜子,就不难发现,谁是规则的维护和遵守者,谁又是规则的践踏和破坏者。那些打着“规则”之名,行破坏规则之实的国家,根本不配侈谈“规则”,更没有资格对遵守规则的中国指手画脚。

  当地时间2017年6月4日,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持续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率团参会 。 图片作者:EDGAR SU

  破坏规则者不配侈谈“规则”

  ■董栓柱

  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日等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规则”的话题,明里暗里要求中国遵守“规则”,俨然一副“公理在握”、“规则”皆出彼手的卫道士姿态。面对这些国家的发难,中国代表团团长何雷鲜明提出了中国对于“规则”的理解,即国际规则应该是国际上大多数国家认可的、代表大多数国家利益的规则,地区规则要代表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欲审曲直,莫如引绳,欲审是非,莫如引名。”以大多数国家利益为尺度来检验,这些口口声声把“规则”奉为圭臬的国家真的遵守规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就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前夕,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这种为一国私利置天下苍生福祉于不顾的行为,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即使在美国国内也被批评为是在“拒绝未来”,《纽约时报》直斥“美国变成流氓国家”。更有甚者,日本防相稻田朋美一边要求他国按照国际规则行事,“以保障地区和平稳定”,一边积极谋求突破战后国际秩序和国内“和平宪法”的约束,做着穷兵黩武、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究竟是哪家规则?

  这些国家言行不一的背后,暴露了它们口中所言“规则”的偏执性,即一切“规则”必须符合他们的私利。否则,哪怕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可以弃如敝屣,说白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吾之所欲即为规则”的强权逻辑。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以少数国家的私利为标准,还是以大多数国家利益为标准,是衡量一国是否遵守国际规则的准绳。《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规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映了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和愿望,是最应该遵守的国际规则。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却长期对此采取了选择性的参与和利用,凡是不符合他们利益的,要么不参与,要么即使参与后一旦遇到需要其履行相关义务时则断然退出。这种对国际规则有利则用、不利则弃的行为,才是对规则的最大破坏。

  自己不守规则,却要别人遵守自己的“规则”,这种强权逻辑本身就是在制造国际和地区紧张局势。美国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排斥和选择性利用鲜明体现了这一点。但这却丝毫不影响美国动辄拿公约说事儿,公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对别国进行抵近侦察。事实上,南海从来不存在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岛屿和邻近海域进行军事活动也完全不属于“航行自由”的范畴,任何国际规则都不会支持这种“横行自由”。美国近期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就是在给不断降温的南海局势添乱,这完全有悖于南海地区国家的利益和愿望。

  中国是国际规则和地区规则的坚定维护者和遵守者。当个别国家宣布放弃履行国际义务、不断走向贸易保护主义、打着“本国优先”的旗号破坏公认国际规则之时,中国明确宣布与国际社会一起继续推动《巴黎协定》的落实,致力于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提振世界经济,以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中国通过与南海地区相关国家的协商对话,逐步形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以实际行动为地区和平发展稳定做出了巨大努力。

  “伪欺不可长,空虚不可久。”只要照一照“大多数国家利益”这面镜子,就不难发现,谁是规则的维护和遵守者,谁又是规则的践踏和破坏者。那些打着“规则”之名,行破坏规则之实的国家,根本不配侈谈“规则”,更没有资格对遵守规则的中国指手画脚。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