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5年,国防动员战线发生了哪些大变化

 
2017年06月07日08: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5年,国防动员战线发生了哪些大变化

国防动员战线有个鲜明特点:民兵预备役人员撒在千家万户,装备物资器材储备在各行各业。以前,应急应战需要用人用物,提前动员时间要以“天”为计量单位。现在,互联网的一根线联接起无数个人员、装备、物资的节点。这5年,国防动员战线都发生了哪些大变化?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去看看——

智慧动员:支前踏上信息化“风火轮”

国防动员战线有个鲜明特点:民兵预备役人员撒在千家万户,装备物资器材储备在各行各业。以前,应急应战需要用人用物,提前动员时间要以“天”为计量单位。现在,互联网的一根线联接起无数个人员、装备、物资的节点,使国防动员战线形散神聚——敲击键盘,快速动员的指令当即传到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手机;鼠标轻点,装备物资就调拨启运,集结时间以“时”甚至以“分”为计量单位。

“这5年,变化太大了!”一位在国防动员战线工作多年的人武部长对记者如是说。

距离拉近了,行动更快了

前不久,湖南省麻阳县国动委接到支援保障部队作战演练的任务。该县14时30分下达集结令,很快,民兵应急分队和所需装备物资全部集结到位,随后立即奔赴指定地点遂行保障任务。

演练部队指挥员说:“没想到国防动员系统反应这么快!”该县人武部领导说:“互联网把我们县的人员、装备、物资距离拉近了,现在全县就像一个村,村头招呼一声,大家就出动了。有了‘智慧动员’系统之后,指令直达单兵。”

2013年以来,全国国防动员战线各级都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起了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智慧动员”系统。目前,各地国动委大多能够快速调动人员、随时调拨物资。同时,基层民兵队伍大多建有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指令群发平台,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快速动员新局面。

今年2月8日19时11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4.9级地震。19时16分,正在值班的鲁甸县人武部政委刘加良闻讯后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出动。他一边快速机动,一边向上级报告灾情,并运用“智慧动员”系统就近动员震中附近5个乡镇的民兵投入抗震救灾。由于震后5分钟就出动了救援力量,及时搜救和转移了受灾群众,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物资集中了,保障更准了

什么叫“智慧动员”?记者在江西省新余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动员演练,一下子就明白了。

走进演练指挥所,只见大型电子屏幕显示:新余市各运输公司的重型运输车总数有多少台,在100公里范围内运送货物的有多少台等数据一目了然、实时更新;市医药公司新购进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实时感知变动;一家大饭店从粮店购买了1000公斤大米,粮食储备数据立刻就少了这笔数字……

“这就是‘智慧动员’,将来打仗可能用得上的军民通用装备物资情况,随时都清清楚楚地呈现出来,并且随调随到。”新余市国动委领导对记者介绍说。

2013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展开了“智慧城市”建设,在军事机关的努力下,各地一并启动了“智慧动员”建设,让国防动员建设搭上了信息化建设的快车。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参谋王少亭说,“智慧动员”系统像是一双灵巧的大手,解开国防动员工作的一个个难题“扣子”。

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以前,一个中等城市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一般只有两三万条。现在,建有“智慧动员”系统的城市国防动员潜力数据都在200万条以上。这使分散的物资变集中了,支前保障的精准度显著提高。

条块打通了,效率更高了

今年1月,上级给宁夏银川市所属的西北地区粮食动员中心下达军粮供应任务,要求次日20时前运送到位。该市国动委接到指令后,立即给相关部门分解任务。指挥员点击“智慧动员”的终端显示屏,只见粮食部门快速准备军粮,交通部门出动运输车队,公安部门维护沿途秩序……结果,提前1小时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以前,国防动员各成员单位存在着条块分割、单打独斗等问题。宁波市国动委领导告诉记者,现在,信息化不仅解决了信息闭塞问题,还拆除了体制、机制、行业之间的一道道“墙”。

2013年以来,各地国动委以“智慧动员”系统建设为契机,引入民政、交通、公安、城建、气象、水利、电信等几十个部门的信息,着力解决了技术接口的“联”、数据格式的“融”和信息流程的“通”等关键环节上的一系列问题,打通了条块分割之墙,形成了开放、发展、融合、共享的网络化国防动员新格局。新征程上,各地国防动员在信息化浪潮推动下,大步迈入了一个新天地。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