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增强理论武装实效

2017年06月07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增强理论武装实效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加强网络环境下的理论武装工作,应充分把握官兵主体认知的新特征。习主席指出:“要积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像打仗一样开展好网上舆论斗争,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从青年官兵的认知特点着手,遵从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和接受习惯,不断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形式和方法手段,是增强部队理论武装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也是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主动建好理论武装“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做好“微文章”、探索“微学习”、开展“微教育”、搞活“微宣讲”等,在彰显时代性中提升官兵理论素养和认知能力。

  理论武装只有关注青年官兵的内在需求,把官兵的求知愿望同个人发展、部队建设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思想共鸣,产生良好效果。近年来,军队理论武装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从整体上提高了青年官兵的理论素养,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理论工作仍然存在理论教育内容和官兵理论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使得理论滋养思想认知的深度不够;理论工作缺少亲和力,偏离官兵的生活体验和内心关切;理论工作有时回避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不能及时关照青年官兵感受到的现实问题和思想困惑,等等。解决好这些问题,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必须深入部队调研,了解掌握官兵对教育的期待,切实弄清官兵的理论困惑,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教育。

  析事明理是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是打开官兵思想迷雾的金钥匙。恩格斯指出:“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青年官兵只有掌握了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和思考问题水平,才能对各种现象做出合理判断,也才不会人云亦云。理论武装的任务之一,就是通过深入浅出的思想教育来析事明理,逐步提高青年官兵的理论认知水平,进而形成符合军事职业需要的精神价值追求和社会行为导向。这一过程本身也是促进官兵立身做人的过程。因此,军队政治工作者要善于立足军事职业特点讲好道理,具备把大道理讲活、小道理讲深、老道理讲新、新道理讲实的本领。大道理讲活,就是力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多联系生活实际,把抽象的理论说得浅显易懂,避免大而化之;小道理讲深,就是要把小道理的深刻寓意加以升华,由小见大,达到“明心见性直指人心”的效果;老道理讲新,就是焕发理论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新的活力,联系新的实际,讲好新的故事,把“老生常谈”变得“富有新意”;新道理讲实,就是将那些概念化、抽象化的新道理与社会实际、军队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生动形象的表述把道理讲透彻,让青年官兵一听就明白。

  理论教育中总是存在矛盾,教育者从来都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教育的效果主要是由教育者所选择的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等决定的,因此,必须了解青年官兵的思想实际、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教育。要奔着青年官兵“活思想”去,要深入浅出、以理服人,而不能空喊政治口号。只有坚持这样做,理论武装才能真正发挥引领青年官兵思想认知的功能,激发官兵对军人价值和强军文化的认同,进而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科研部)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