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心得体会摘编——丢掉幻想 准备打仗

2017年06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习主席在对于部队的忧患意识、战备意识非常关注,我们国家已经30年没有打过仗了,我们大多是在和平年代下成长起来的,大家对国家安全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如何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我认为应该改变这么几个方面:

一、不能沉浸在历史中讲历史。现在搞形势战备教育,习惯分析历史上的案例,来激励官兵增强忧患意识。讲历史的目的是分析现在,如果只讲历史,那么就必然是坐而论道。作为一名战斗员,坐而论道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形势战备教育不能脱离当前的情况,要有几个要素:当前我们处在什么位置?担负什么样的任务?面临的强敌什么样?我们还有哪些不足等等。这些基本的数据,要有个分析,得到一些结论,然后我们才能讲当前的状态。

二、不能照本宣科,换汤不换药。大家经常收集各种优秀的教案和课件,本来这是好事儿,但是收集来了,简单的改一改就给大家来讲,这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形势是活的,绝不是几年如一日。因此,照本宣科一定不能把形势战备教育讲透、讲清楚,反而让大家有了抵触情绪,始终认为这就是一个形式,久而久之就不把这事儿当真了。

三、讲形势战备教育不能脱离本职。“我们是干什么的?”这应该是落脚点。在选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否则,功夫下了,也做了一道好菜,但不符合别人的胃口,这项工作就是虚功。比如前一次,我们担负战备值班,我就用一张作战地图给大家讲课,分析敌情我请,剖析武器装备,大家听得很入神,也受到强烈的冲击,明显感觉危机意识增强了,战斗精神更强了。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