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心得体会摘编——练打赢就是要紧盯未来战争

2017年06月1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未来战争究竟是什么样”是一个很难回答,但必须回答的问题。我曾经查过很多资料和书籍,说法很多。从海湾战争,人们第一次看到了信息化战争的影子,之后的空地、空海、空天一体战,甚至是机器人大战,纳米战争等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人们的脑子。但我想,作为一名现役军人,我们应该首先思考,下一场战争是什么样的。我们认真研究对手的武器装备、作战样式等还不多。我们现在搞的训练,虽然在祛除形式主义上有了很大改观,但一些关键训练内容并没有完全突出出来。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思路很重要,不要只在表面上是把问题解决了,但根子还留着。所以,解决问题还是要首先要有全面系统的思维,还要有一抓到底的韧劲,这样虽然解决起来麻烦,但能从根本上消除问题。我想这就应该是习主席讲这段话的用意吧!我们抓训练,就要着眼未来战争设计,否则只能是南辕北辙,达不到实际效果。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未来战争是什么样,首先要从研究对手开始,研究对手什么?我觉得,一要研究对手的理论。这里包含对手的作战理论、对手的文化素养、民族特点等等,片面地去学习研究一些只言片语只能是盲人摸象,管中窥豹。二是研究对手如何制胜。那就要重点研究他到底用什么武器,他制胜的体系、链路和细节等等。不把这些研究明白,那备战打仗就会走很多弯路。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