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组建“砺剑尖兵班”

2017年06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尹东出生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打小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没有蒙古大汉的魁梧外型,却有着草原一般的内涵和胸襟。从6岁起,尹东便一边放羊,一边看书。从小学到中学,从初中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地地道道的“学霸”。

2006年高考,尹东更是以618分的成绩列全旗第三名。怀揣着对绿军装的梦想,尹东在高考志愿书上兴奋地写下了“西北工业大学”,成了一名光荣的国防生。

优异的个人成绩,让尹东一度认为,国防生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然而,一次经历转变了他对国防生的理解:不仅要成绩优秀,军事素质更要过硬。

2008年,西北工业大学与某武警学院携手为本校新生军训,尹东是教官之一。教官集训期间,武警学院的学员很快把内务整理得有模有样,看着一旁还在忙碌的尹东,开玩笑地说:“你叠的被子挺像坦克啊。”

这句话,让一向“拔尖”的尹东意识到,虽说学习成绩优秀,但自己离合格军人的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军训结束后,他向校选培办提出组建“尖刀班”的想法。

对此,校选培办时任主任多次找到校领导协商:“有如此激情的年轻人现在不多了,我们应该鼓励他们这种拼搏奋斗的精神,给他们多创造条件。”最终,在王主任的鼓励下,“尖刀班”艰难地生存了下来,尹东也在大家的举荐下成为首任“尖刀班”班长。

初次徒步拉练,尹东的记忆刻骨铭心,同时,也让校园里的许多人改变了对“尖刀班”的看法。拉练中,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加之准备不充分,“尖刀班”成员杨红齐中途中暑。众人劝其打车返校,杨红齐愣是不依,咬牙坚持,硬是在一班人搀扶下奔向终点。尹东回忆说:“行进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脱鞋,一脱鞋,再穿就痛得不行。我的两只脚上磨起了8个血泡,右脚小脚趾甲都磨掉了。”

“尖刀班”的精神感染了周边师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防生参与进来。“尖刀班”的训练也逐步升级,他们坚持定期组织内务评比、徒步行军、体能训练……

两年后,“尖刀班”发展到33人,事迹也被多家媒体报道。2010年5月30日,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授旗“尖刀班”,正式更名为“砺剑尖兵班”,并在6所国防生院校推广试行。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