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导弹操作规程:每个标点都是重点

2017年06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所在的发射架,不需要别人把关。”听尹东说这句话的时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他有些自负,可真正了解尹东之后发现,这源自于他的绝对自信。

2012年,上级组织对操作号手进行专业理论考核。一本操作规程近2万字,一个预案包含数不清的特情处置方法。为了将这些枯燥的知识学扎实,尹东加班加点,甚至连开饭前的一小会休息时间也要对着墙背一段,背不会不吃饭。

考核当天,上级原打算利用半天时间将全员考核一遍。令人想不到的时,尹东一人就背讲了3个多小时。期间,多次被主考官打断。

尹东说,导弹操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字字都是重点,甚至一些标点符号也有其特定含义。

尹东认为,作为号手必须把专业学到极致,一知半解是不行的,带着问题是有隐患的。即使还没有上战场,但训练的标准必须要高于实战。所以,他把那次考核当作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考核结束后,主考官说:“虽然我‘烦’得都坐不住了,但你是我见过的专业最好的排长,规程你不是背下来的,你是心里有规程。”

面对褒奖,尹东说:“手执大国长剑,‘一锤定音’的责任扛在肩头,身在导弹架下,这是一名优秀号手应该做到的。”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