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人

2017年06月1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诛恶不避亲爱,举善不避仇仇。公平正义是依法治军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尹东带兵信奉的一个原则。

中士吴玉飞在发射一连是一个过得硬、响当当的兵,他不仅思想上进、素质过硬、工作踏实,而且荣誉感、集体意识极强,多次在旅组织的军体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连续3年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吴玉飞取得的成绩,尹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一连,数吴玉飞与尹东相处时间长。从他下连当兵的第一天就与时任排长的尹东住在一个宿舍,用战友的玩笑话说:“吴玉飞是尹东一手带出来的兵。”

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吴玉飞各方面都很优秀,唯独记忆力差,每逢笔试考核就挠头犯愁。2016年底,旅里组织安全知识考核,偏偏抽到吴玉飞代表连队参加。这可让吴玉飞犯了愁,个人成绩事小,连队荣誉事大。情急之下,吴玉飞剑走偏锋,携带小抄进入考场,结果刚掏出来就被军务参谋抓个正着。

事情暴露之后,吴玉飞第一时间找到尹东承认错误,希望能够私底下找到军务参谋打个招呼。尹东严厉批评了吴玉飞:“你已经犯了错误,还不知道改正,回去写检查!”。满怀期待,从未求过“老排长”的吴玉飞有些懵,没想到这个“老排长”如此铁石心肠。几个小时后,吴玉飞拿着自己人生的第一份检查去找连长。尹东看了之后,只说了一句话:“重写!你就写自己这半年来有哪些做得不对,不要泛泛而谈。”面对空荡荡的学习室,吴玉飞反思自己从入伍、成为骨干号手、完成各项任务……整整一晚上,他列出了自己的10个问题,并且按连长要求,每一个问题都具体到每件事。再去找连长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尹东还在加班,看了这些问题,他告诫吴玉飞:“错误犯就犯了,但要承担责任。人不能犯三种错误,原则性错误、低级错误、重复性错误”。

第二天,全连召开军人大会,吴玉飞和他的班长李光明、排长秦一炫都作了检查,全连每一个人都对这件事情发表了看法。二级军士长杨继同有些不理解:“吴玉飞是一个好兵,不能因为这么点错误就把他一棍子打死,而况且他已经知道错了,没必要这样。”面对质疑,尹东说:“作弊反映的是作风问题,往大了说就是忠诚不忠诚的问题,这绝对不是小事儿,不能过去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这种想法必须纠正。”通过教育,吴玉飞彻底认识到了错误。几天后,在尹东的监督下,吴玉飞进行了安全知识的补考,并顺利通过考核。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