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格里利堡:美国国土防御之盾 

2017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格里利堡:美国国土防御之盾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格里利堡基地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第二大城市费尔班克斯东南约100英里。这里冬天不仅漫长,还异常寒冷,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50摄氏度。

  格里利堡基地以美军北极探险家阿道弗斯·格里利的名字命名,其作为军事基地的历史可追溯至1942年,当时是美军三角洲部队的一个军用机场。二战期间,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利用这一机场从阿拉斯加向苏联远东地区运送飞机和补给,帮助苏联对付德国和日本。二战结束后,美国在机场南边建立起格里利堡基地。

  戏剧性的是,随着冷战的开启,格里利堡基地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援助苏联的前哨转变为准备对苏作战的阵地。当时,格里利堡基地及其周边大片地域的主要作用,就是训练士兵在寒冷环境中的对苏作战能力。事实上,该基地的这一职能贯穿了整个冷战。

  随着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格里利堡基地的地位和作用不复往日,驻军开始削减,除寒区试验中心外的多数部门也被裁撤。

  “9·11”事件后,小布什宣布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并开始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格里利堡基地被选为美军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一个部署地。2002年夏天,美军开始着手在格里利堡基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美军在格里利堡修建了很多具有圆形屋顶的建筑。这些建筑主要用作美国各州导弹拦截点和阿留申群岛拦截点之间拦截链的卫星通讯中心。这些卫星通讯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发送和接收信息,以帮助瞄准拟拦截的导弹。在接收到拦截指令后,拦截弹就会从地下窖井中自动发射前往拦截来袭导弹。

  现如今,美军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部署了32个陆基拦截器,在范登堡基地部署了4个。导弹防御局还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增加部署8个陆基拦截器,从而使陆基拦截器的总数达到44个。

  上图:俯瞰格里利堡基地。

  本报资料图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