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在军舰上的“特殊岗”

2017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在军舰上的“特殊岗”

  2009年,走出大学校园的我,光荣地加入到人民海军行列。新兵训练结束,我被分配到了福州舰。为此,我兴奋了好一阵。

  但第一次出海,我就蔫了。倒不是因为晕船,而是因为工作。

  那天晚饭后,班长高洋把我叫到舰艇后甲板,说是给我分配一件神圣的任务——处理生活垃圾。说实话,我当时不但不觉得这件工作有多么神圣,反而有些排斥。要知道,我上舰是来驰骋大洋的,可不是要当“清洁员”的!

  看着班长认认真真地从泔水桶和垃圾堆里,将塑料袋、易拉罐、菜梗菜叶、果壳瓜皮等分拣出来,并码放整齐,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干起来。细心的区队长李华昌看出了我的心思,得空他就“旁敲侧击”地给我解思想疙瘩。

  通过跟区队长的交流,我慢慢懂得:高技术的舰艇不仅是个战斗平台,还是个生活平台,更是文明之师的形象展示窗口。作为国际化军种,就该有国际化的素养,从点滴做起保护好海洋环境。

  思想转过了弯,工作就顺利多了。每天吃完饭,我身穿作训服,手戴橡胶手套,熟练地把各类垃圾分拣后码放装袋,最后借助专业设备进行压缩处理。

  说到专业的垃圾处理设备,或许很多人感到惊讶。其实,海军各舰艇都专门制订有《海上垃圾处理规定》,并配备了两套垃圾处理设备,一套专门用于处理能被降解的餐厨垃圾,另一套则用来处理不易被降解的塑料制品、金属垃圾等。正是这些专业“神器”,保障了舰上垃圾处理的科学、彻底。

  不知不觉间上舰已7年,虽然我已成长为一名班长,但还在“兼职”干着分拣垃圾的活。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新闻报道提到: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外国港口靠泊时,因垃圾分类处理得当,受到港口工作人员赞誉。我知道,这其中有自己的付出和辛劳。我也因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