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海洋成为发展的后备基地

2017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海洋成为发展的后备基地

  从太空俯视,地球是一颗蓝色星球,其表面大部分被海洋覆盖。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因此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理应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随着人类数量的不断增加,资源短缺问题愈发突出。从长远来看,破解资源短缺问题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向遥远的太空伸手,开发其他星球资源,二是挖掘自身潜力,进一步开发利用地球资源。因海洋是地球的资源宝库,还具有沟通世界的战略交通作用,所以近年来海洋的战略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升。有人大胆预言,谁能在海洋开发中走在前列,谁就能把握繁荣发展的脉搏。

  事实上,受限于海底高压环境,开发海洋具有极大的技术难度,目前人类对海洋的开发主要集中在浅海,对深海的认识和探索还很初级。从地缘上看,虽然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但对海洋的认知研究和开发利用远远落后于其他大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推进和我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洋的地位和作用也逐步受到国人的重视,但全民的海洋意识依然薄弱,对国际海洋法规的研究依然不足,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脚步依然缓慢,对海上权益的保护能力依然偏弱。因此,我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全民海洋观教育,着力加强海洋安全意识的培养,为海洋的发展建设提供民意支持。

  当今的海洋并不和平,岛屿归属、专属经济区划分、海洋资源开采等问题纷繁复杂,更为关键的是,在海洋治理方面,国际社会并未完全达成共识,有些国家自恃拥有强大的海军实力,为了一己私利拒不加入《国际海洋法公约》,游离于海洋法治之外,并把海洋视为维持霸权的依托,更有甚者在世界主要的海峡和关键战略要点部署兵力,屡屡依仗海上力量,干涉他国内政,威胁别国发展。

  能战方能止战。面对这种形势,要想维持世界海洋的和平,除了推动国际海洋法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海洋合作外,还须进一步提升爱好和平国家的海军实力,实现国际海上军事实力的相对平衡。从这个角度看,发展海军不仅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持世界和平的必须。

  在我国,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这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定会看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担当。

  总而言之,海洋是人类的共同财产,需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开发利用。在向海洋进军的道路上,中国必然会面临很多荆棘和坎坷,也会面对很多制约和阻遏。但在这事关人类前途未来的事业中,历史终将证明,和平发展的力量必胜,中国必将建成海洋强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