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避开东风21D?俄媒称美军研无人加油机拯救航母

2017年06月08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避开东风21D?俄媒称美军研无人加油机拯救航母

资料图

俄罗斯报纸网6月4日刊发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的文章《无人加油机将拯救美国航母》称,美国将研制“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它旨在扩大美国海军主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预计于2021年服役。该项目预计耗资约21.6亿美元。

美国海军准备发起研制无人加油机的招标,以便在2025年前装备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最佳概念设计将在今年夏天选出。新无人机不仅不怕假想敌的网络攻击,还不受电子战工具的影响,这将大幅提升海军航空兵主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包括F/A-18和F-35C。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说:“美国海军司令部已经商定对新无人机的最终要求,明确了其任务清单。”

《无人机》杂志主编丹尼斯·费杜季诺夫介绍说:“我们看到,这种无人机的构想近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对隐形和武器的要求在2011年就降低了。”现在,研发者首先将其视为为舰载机服务的空中加油机。侦察功能仍然保留,但有所削弱。

无人加油机能从航母上起飞,在舰载战机飞向攻击目标的途中为它们加油。它的研制是美国海军计划的重点:在远离航母战斗群的地方发现并摧毁敌人的反舰导弹。

美国拥有先进的F/A-18“大黄蜂”和F-35C“闪电”II舰载机。但专家认为,它们的作战半径不足以完成这项任务。因此,让无人加油机加入航母舰载机联队确有合理之处。

考虑到高精度远程反舰导弹已经问世(能在1000海里外的海岸发射打击航母),这个决定对五角大楼来说尤为重要。美国专家估计,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就属于这种导弹。据估计,东风-21D导弹能摧毁远及1450公里的水面舰艇。

这意味着,如果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发生武装冲突,那么在摧毁东风-21D反舰导弹系统之前,美国航母战斗群无法安全驶入离中国海岸1400至1500公里的海域内。相应的,舰载机也无法用航空武器攻击沿岸目标。

除了扩大作战半径外,“黄貂鱼”无人加油机还有另外一些任务。现代化载人加油机的体积和起飞重量太大。特别是即将加入美国空军的KC-46A加油机,雷达反射面积过大,容易被防空导弹和航空导弹攻击。因此,需要体积相对较小、对雷达不那么显眼且不妨碍完成基本任务的加油机。对“黄貂鱼”的另一个要求是:能近乎不间断地工作。

研制MQ-25A“黄貂鱼”无人机发生在关于航母进化和未来的辩论达到最高潮的时候。比如,一些分析家和军事专家认为,一旦东风-21D这样的武器投入使用,航母很快就会过时。在不久的将来,高超音速武器的出现或将彻底葬送这种军舰。

目前,挂载加油吊舱的F/A-18承担了为航母舰载机空中加油的任务。马基延科认为,这给F/A-18造成了沉重负担,其执行加油任务的起飞架次占总起飞架次的20%至30%,相应的就降低了飞行中队和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攻击力。因此,美国专家认为,无人加油机将在未来短期内出现。

现在,有4家公司参与了舰载无人加油机的研发工作。这些公司分别是:诺思罗普-格鲁曼(X-47B项目)、波音(“幻影线”项目)、洛克希德-马丁(“深海幽灵”项目)和通用原子能(“海上复仇者”项目)。美国军方预计将在今年发布项目招标书。

无人机的研发单位将在2018年下半年最终确定。项目预计耗资约21.6亿美元,或于2021年开始供货。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