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围墙内外的较量

2017年06月0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环机务站地处香港最繁华地段,周围高楼林立,酒绿灯红,距美国银行不足200米,与香港右翼分子经常游行示威的马路仅一墙之隔。围墙外隔三差五就有各种名目的游行示威活动举行,敌对势力的监听侦查录像设备昼夜不停地监视着营区内的一举一动。特别讲政治的要求,在驻香港部队一刻都不能松懈,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驻军,官兵们每天都面临着理想信念的严峻考验。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指导员周军正在组织女兵理论宣讲小组原文诵读习主席系列讲话,突然“反对共产党”“反对人大释法”的口号声从一墙之隔的马路上传进课室,原来是反对派又在搞“反中乱港”政治游行。那种肆无忌惮的嚣张气焰,那些混淆视听的虚假言论,种种跳梁小丑的丑恶嘴脸,令所有的女兵都义愤填膺。这时,指导员非常冷静,为了稳住大家的情绪,他义正言辞地说:“驻军营区在空间上和外界有一道窄窄的围墙,墙内是社会主义,墙外是资本主义,交锋就在时时刻刻,战斗就在分分秒秒。我们应该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跟弦,思想上不能存在半点松懈,给敌对势力可趁之机。”指导员的一席话让情绪激动的女兵又回到了理性,明白了香港驻军的重要性,明白了驻港军人的神圣使命,女兵们用一浪高过一浪掌声盖过了游行声,仿佛给那些反动口号按了静音,在我们耳边的只有掌声。

带着感情学,学出新境界。课后,女兵们纷纷表示党的创新理论就是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一定要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在理论学习骨干的带领下,女兵们的书包里小说杂志被理论书籍取而代之,小零食被心得体会本抢占了位置;她们随身带着风油精,困了就在额头抹上一点儿;报纸是女兵们学理论的重要载体,看到精彩的理论文章,她们就用小剪刀剪下了贴在《理论学习剪贴本》上。渐渐地,理论书籍、心得体会本、风油精、小剪刀就成为女兵书包里的标配,被大家称作理论学习“四件宝”。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兵们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挤出点滴时间来学习理论。每晚10点半到次日早晨6点,女兵们轮流到驻军总机房值大夜班,到下半夜转接电话稀少时,她们便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拿出来阅读。话务员的打字技能要求高,打字训练时,她们将习主席重要论述导入字库,让大家边练打字边学理论。每名女兵年均阅读理论书籍5本以上,撰写心得体会20篇以上。女兵理论骨干还总结出了“认真听讲学、挤出时间学、带着问题学、结合时事学、经常交流学”的学习方法,首先在女兵中推广,随后推广到全站,受到了官兵的热烈欢迎。

深入的理论学习,让女兵从花季少女成长为合格战士。近年来,女兵们出色完成“盾牌”“香江卫士”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通信保障,接转电话数十万次,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出现一次差错。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