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超级霸主”巅峰对决

2017年06月0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在翠岗红旗连,来自湖北的大学生士兵郑舟,别看人长得黑乎乎,傻呵呵的,肚子里的知识储备却十分丰富,被战友们称为“理论王”。

新兵期间,他的军事素质一般,并不被战友们看好,大学生、高学历的光环也黯淡无光。不服输的他,心里无数次地告诉自己:“不能气馁,不能放弃,军事素质一般,那就认真学理论。”因此,每次政治教育课他都格外认真,一有机会就在全连面前发言讨论;党课教育时,他能结合自身理解及时消化吸收。平时他还注重收集理论知识观点,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小卡片、小册子、口袋书,走到哪学到哪。对于不理解的理论观点他都会第一时间向连里的干部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

一天,郑舟遇到理论上的难题,熄灯后便找到班长梁云建希望能够得到解惑之法,10分钟、30分钟、一小时过去了,郑舟似乎还没有尽兴,还是追着班长问个不停,所问的范围已经超出理解范围了。梁班长劝说道:“郑舟同志,对于咱们战士,理论了解到这个层次已经足够了,不早了,咱们还是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训练呢?”

“不,班长,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弄明白,再说理论学习没有对象之分的,‘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学习理论时也是士兵呢?班长您先休息,我一会就睡。”说完就将班长推出学习室。梁班长被他的这股学习的劲感动了,每次都尽最大能力给郑舟创造学习的条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两项重大教育”期间,旅里组织“一站到底”理论闯关赛,要求每个建制营派一支3人的代表队参加,全旅10支队伍,经过3轮比拼,最后决出一名“超级霸主”。

由于平时学习理论认真,郑舟被营领导点名参加“一站到底”理论闯关赛。一想到要背1500道题,还要结合实际谈认识理解,此次比赛有干部士官,竞争很激烈,他就感到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整天喘不过气来。但转念一想,这也是难得的机遇,不管怎么样就算最后出局也不能轻言放弃。受领任务以后,小黑不敢有丝毫松懈,毕竟旅队高手如云,稍有不慎就会“败走麦城”。积极和队员一起研讨战术对策,每天休息时间“缠着”班里的战友,要他们出题自己答。

经过一番精心准备,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比赛当天,郑舟和队员配合密切,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决赛。在答完200多题后,场上只剩下郑舟和特战连的一名排长,双方旗鼓相当,场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经过几轮比拼,题库的题全部答完两人还没有分出胜负,这时组委会调用备用题库。

高手对决,胜负只在一念之间。尽管最后与“超级霸主”失之交臂,获得第二名。一个列兵获得如此成绩,在旅队历史上也是凤毛麟角,因此,郑舟得到旅首长的高度评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