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父亲的心愿

2017年06月0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5年8月,杨茜和哥哥杨勇入伍来到驻香港部队后,碰巧分到了同一个旅,哥哥在通信连,杨茜在特战一连。刚入伍时,杨茜的射击成绩并不好,常常是精度射击都要吃几个“鸭蛋”。但她作为湖南“辣妹子”,性格很要强,并不甘于人后。于是,她逼着自己严格训练,一步步咬牙坚持,硬生生地把射击成绩提高了。等到新训结束后,她的射击水平已经是同批兵里头的中上等。第二年,杨茜就作为唯一的女兵参加“挂金牌、当标兵”比武竞赛。

比武集训前,杨茜打了电话给父亲。她说,全旅70多名官兵参加集训,就她一个女兵,可比武不分男女,要想出成绩还得靠实力。

父亲听了很欣慰,对她说:“孩子,你作为唯一的女兵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怕苦怕累。我一直想当兵没当成,你们帮我实现了心愿。我希望这次你继续努力,争取拿个第一回来,也让大家看看我女儿是好样的!”

杨茜把父亲的话记在了心上,和所有男队员一样向第一发起了冲击。参加这次狙击手比武的都是各个单位的佼佼者,比赛的规则也十分苛刻——全程且共设7个科目,采取淘汰制,最后仅剩7人能挺进决赛,且这7人的单科成绩必须达到90分以上。

比赛的第一天,杨茜刚考完理论回到宿舍,就接到了哥哥打来的电话。哥哥在电话里一直顾左右而言他,杨茜立刻察觉到了不对劲。在她再三追问下,哥哥才告诉她父亲出了车祸。

杨茜听到父亲出事的消息,瞬间慌了神。她告诉哥哥,想放弃比赛,马上回家照看父亲。杨勇隐瞒了父亲的病情,告诉她自己现在就回家照顾爸爸。

听完哥哥的话,杨茜心想,还有两天就比赛了,既然父亲无大碍,就咬牙坚持一下,拿个第一回来,了却父亲一桩心愿也算是尽孝了。

于是,她更加认真的投入到比武中。等到第三天,比赛结果出来,她竟然打败了所有男兵,拿到了狙击专业综合比武第一名!

她立马将第一的成绩告诉了哥哥,并向连队请假回家照顾父亲。

等到她回到家,父亲也已从医院接到了家中。杨勇噙着泪告诉她,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父亲已经不行了。

杨茜泣不成声地趴在父亲床边,把金牌放在了父亲手中。此时的父亲已经不能正常说话了。父亲看着她,用尽全身力气握紧了她拿金牌的手,微微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凌晨,父亲就走了。杨茜在父亲床边跪了很久,她把金牌放在了父亲的床边,时而看看父亲,时而看看金牌,泪水却止不住的往外流。

她知道,那枚金牌是父亲的心愿。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