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原创报道

威武文明的香江大考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2017年06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97年7月1日,东起沙头角,南到文锦渡和皇岗口岸,西至蛇口妈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官兵,从陆地、空中和海上进驻香港履行防务。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驻军中校军官谭善爱洪亮的声音,犹如铿锵誓言和庄严承诺,响彻香港上空。

这是一场全新的大考,世界为之瞩目,祖国寄以重托。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从此开启。

二十载风雨铸忠诚,二十载军旗耀香江。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

24堂精品党课入脑入心,13部优良传统教育片播洒强军正能量,20年没有发生政治性问题,一茬茬官兵始终铸牢军魂、书写忠诚——

20年初心不改,铁一般信仰锻造“不锈钢”

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

回归20年,香港魅力依然、繁华依旧。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是这里最形象的写照,给官兵带来的冲击和考验现实直接,驻香港部队始终保持了“不锈钢”的本色。

每年新战士轮换进港,很多官兵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国家发展那么好,为什么还有人要反对我们党、反对我们国家?香港那么繁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到底哪个好……”

如何拉直官兵脑海中的问号?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表示:“处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面对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香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驻军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

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2012年以来,驻军党委在狠抓部队教育落实的基础上,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驻港军人,以“铸牢强军之魂”为主题,精心准备24堂党课,每一课都制作成时长约9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每月一课、每两年一个周期循环。不仅把“大道理”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讲完整,还充分体现知识性、突出趣味性,使理论灌输和思想引领焕发出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官兵喜闻乐见、自觉参与其中、主动接受教育。

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对此感触很深。去年7月,她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一次学习讨论中,香港中学生尖锐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大陆有没有民主与自由?”。吴甜没有慌张,她耐心地用学习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事实,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从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谈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列举鲜活事例谈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这让很多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一国两制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为她树起大拇指。

与吴甜一样,从驻港大学生士兵提干成为军官,从军校学员选调进港履行防务,通信站某连排长王蕾茜的每一步成长,“铸牢强军之魂”教育课倡导的“爱国奉献”“诚信明礼”“感恩尽责”等观念,深深影响着她军旅生涯的每一次选择。前年她丈夫远去叙利亚工作,依依相别时,他们相互鼓励。今年,叙利亚战火纷飞战事升级,担任翻译的丈夫时刻面临生命危险,王蕾茜一边叮嘱他注意安全,一边电话鼓励丈夫“同为军人,岗位就是战位,选择了军人这份职业,就意味着牺牲奉献,虽相隔千里我的心始终和你在一起。”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军营,驻军党委大胆放开这一政策。然而,由于香港特殊环境,互联网开放程度高,这也给官兵思想带来了新的冲击。驻军党委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教育引导。打造有驻港特色的文化,是驻军一条管用的经验。他们大力加强营区政治环境建设,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和“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群众性文艺创演,让官兵在强军文化熏陶中净化精神家园、坚守道德高地。同时,通过深入挖掘驻军光荣传统和光辉历史,如“塔山英雄团”“海上先锋艇”“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特有精神,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战旗”光荣传统教育片,真实还原当年战争背景经过,生动刻画我军将士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引导官兵从烽火硝烟、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养料,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

不仅如此,驻港部队还通过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不断提升官兵理论素养。港内部队定期在古炮台、防空洞、弹药库等历史遗址开展教学,港外部队到莲花山小平铜像、深圳博物馆、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场所现地参观,在实地感悟、亲眼目睹中坚定官兵理想信念。营连开设“士兵讲坛”,组织理论学习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新闻点评、热点辨析,将理论要点制成钢笔字帖、导入打字训练字库,让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充分融入官兵日常工作学习生活。

2016年入伍的大学生新战士谌泓宇,一开始对围墙外的灯红酒绿和围墙内的艰苦生活有些想不通,工作训练提不起劲儿。在观看了“高擎精神战旗”教育片《塔山战旗永飘扬》后,谌泓宇颇有触动。“看看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想想前辈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没有退却的理由,无论如何不能当‘逃兵’!”新兵主题思想交流会上,谌泓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蜕变的心路历程。

此后,谌泓宇主动担负新闻报道员、理论宣讲员,用战士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等党的创新理论,战友们都称他“问不倒”,成为公认的“理论之星”,年底在年终训练考核中被评为了“军事训练尖子”。

正因为有了党的理论和光荣传统扎根铸魂,进驻20年来,驻军上下没发生政治性问题。

20多次演习牵引常态练兵,30余次接受考评次次优秀,聚焦强军目标锻造尖刀利刃——

20年使命不怠,他们是守卫香江的“定海神针”

立体兵力投送、特战渗透破袭……2016年10月31日上午,驻军青山综合训练场,硝烟弹雨,炮声隆隆,“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激战正酣。

这次演习亮点频出:10余种新式火器轮番上场,新增5项实战内容,三军联合指挥作战,20余家港内外媒体现场报道,500余在港及港方人员观摩……

许多媒体报道纷纷称赞:演习充分展示了驻香港部队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可在驻军官兵眼里,演习还展示了更为重要的一面:能力自信!

“驻军能否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关键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常态化战备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以信息化转型为推动,提高部队硬实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介绍。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履行防务,有着不同寻常的使命任务。驻军党委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紧跟形势抓战备,不断增强备战打仗的紧迫性。作战值班员每天检查各值班要素不少于2次,应急分队随时接受拉动检验,常态战备,有效提升了驻军部队作战能力。应急分队每个官兵就是“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击发命中目标。

实战化训练,他们从一兵一卒“化”起,更从“指挥枢纽”“风暴中心”化起。驻军着眼所处特殊环境、担负特殊使命任务,自上而下大兴尚武之风,大练精武之能,首长机关“一马当先”带出驻军官兵“万马奔腾”。

在某旅,每周六上午的机关参谋业务学习雷打不动。旅党委常委带头作授课辅导和作战问题研究,而且常委每年必须有一个作战研究课题。“基层训风扎实,源自于上级的实战化导向。”部队长谢光辉表示,军人生来为打仗,研究打仗才是机关的主业。记者了解到,进驻20年来,这个旅先后近200余次接受原总部、战区(原军区)和驻军组织的军事训练抽考,合格率100%,优秀率超过91%,2015年参加原广州军区网上训练考核,取得参谋“六会”技能第一名、综合成绩并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个个想打仗研打仗,轮流登上讲坛谈打仗。2015年以来,驻军坚持每周一讲“军事论坛”场场火爆,座无虚席。首长机关练“内功”强“底气”,紧贴使命任务,深入开展作战理论、训练理论、管理理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十战研究”“战例研讨”等课题交流,近年来,驻军结合战略战役集训、作战问题研讨会、专题战役理论学习和年度演训等大项活动,深入研究形成了50余项成果,为有效提高驻军实战能力提供了理论支撑。

驻军党委紧紧围绕军事训练这个“中心”,主动将“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当作履职尽责根本内容,各级主官强力抓训,深入一线指导,带头参训受考;党委班子成员讲“第一课”、打“第一枪”、投“第一弹”,驻军定期组织首长机关集中训练和考核,部门以上领导全程参训,处处打头阵、当标杆。

与此同时,驻军坚持从“兵之初”开始树立当兵打仗的鲜明导向,区分新兵、基层骨干、分队军官、参谋人员4个层次,全年组织“挂金牌、当标兵”活动。今年2月,在新兵“挂金牌、当标兵”基础科目比武现场,列兵吴铭强同时取得射击、手榴弹投掷、3000米跑三块金牌,按照比武规定当场宣布荣记三等功一次,并现场填写喜报、拍下照片,快递回战士家乡。

入伍时成绩平平的吴铭强,并不是半路杀出的“黑马”。为了打牢训练基础取得好成绩,他借来沙包绑在身上负重,战术基础动作反复训练直到手肘磨破,手榴弹投掷了一遍又一遍。面对荣誉,吴铭强说:“三等功奖章、比武金牌和戴红花的照片见证我的成长经历,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5年来,驻香港部队新兵训练平均合格率98%以上,平均优秀率85%以上。去年底,考核不合格的一律取消评先、提拔、晋职资格。

20年来,驻军着眼所处特殊环境、担负特殊使命任务,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自上而下聚焦强军目标,充分发挥三军联合优势,在分步落实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训练基础上,突出抓好联合实兵演习。

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方式和时机,贴近实战研究设置军兵种专业考核内容,确定联合作战演习课题和训练内容,走出了一条“军兵种部队联合化、特战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训练路子。

平时训得实,战时敢亮剑。2014年,驻军航空兵团首次进行海上打靶。靶标在茫茫大海中忽隐忽现,漂浮不定,与陆地实弹打靶有天壤之别。面对难啃的“硬骨头”,特级飞行员钱素强迎难而上,通过查找海上气象资料,掌握导弹锁定海上目标的性能参数,反复与机组成员协同,最终确定了一套海上打靶方法。打靶当天,海上天气突变,黑压压的乌云涌向靶场。不到一个小时,钱素强凭借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面对强气流扰动颠簸,十余公里处就发现了目标,在导弹发射距离的临界值实施攻击,抢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击中靶心,实现了上级提出的“按实战标准打出极限值”目标。

20余万台次车辆、80余万人次进出港,无一人携带违禁物品,一万多架次飞机升空、一千多艘次舰艇出海都严格遵守香港法律条例——

20年规矩不松,特别过硬缘于天天过硬

走进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一场《驻军法》知识竞赛正在新兵营进行。对即将轮换进港的战士来说,踏上香港土地前都要进行《基本法》《驻军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规考试,考核成绩优秀才能取得进港资格证。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会,现行的800多部条例、2000余部附属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20年来,驻军香港一言一行都受法律约束、一举一动都被媒体关注。每名驻港官兵都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觉。

点滴皆习惯,习惯成自然。每年部队组织轮换,驻军都依法提前在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选择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后进行;驻军人员出入边境,都严格履行出入境手续和程序,并在港内港外设立安检站,所有过关人员、车辆及携带物品严格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

去年底,771艇教导员王雄在组织舰艇编队进港归建前,发现一名干部提包中放着一整包烟,按照香港法律规定,驻军明确每人每次进港只能带19根烟,王雄当即要求这名干部把包装拆开,抽掉一支烟再带进港。

这名干部一边拆包装,一边不理解的发牢骚:“你说19根和20根烟有多大区别啊,为什么多带1根就不行?”王雄当即回答他:“这就是法律规定,多1根性质就变了,就是违法行为!”

以此为契机,王雄还针对官兵思想上存在“误区困惑”,旗帜鲜明地讲清楚什么是走私和违规携带物品,法律法规有那些明确规定,为大家明确了法律法规的“硬杠杠”,拉直了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去年9月23日清晨,汽车连班长刘士渤带新兵李世豪执行昂中线保障任务。车出皇岗口岸,经落马洲,入嘉龙路。尽管车流量加大,但各车之间都是礼让三分、各行其道。车行至3号干线后,旁边一辆宝马敞蓬车,时而冲到前头又减缓速度。“他们在故意挑衅,和他们比一比?”李世豪心里暗想。“别理会他们,专心熟悉你的路线!”班长似乎看出了李世豪的心思,两手稳稳地抓住方向盘,目视前方,依然保持原有的车速,不急不慢地在车流中前进。

回到营区,刘士渤就超不超车这个问题,在全班展开了一次讨论。“他们那般挑衅,凭你的技术,应该煞煞他们的威风?”李世豪满腹牢骚,“按照香港交通法规,在这条路上我们的车速不能超过70码。”“再说了,我们在港内行车,代表的是香港驻军的形象,不能为了一时的冲动和这些人开赌气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使李世豪明白一个道理:“香港的交通秩序靠每个人遵章守纪,我们是军车,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靠制度规范行为,靠养成提高素质,是驻香港部队进驻20年来坚持不懈的做法。他们从新兵一入伍就着力强化军容军姿、礼节礼貌、文明用语等基础训练,一点一滴抓养成。编印香港驻军人员法律指南、军容道德规范和涉外礼仪、香港风土人情等资料,使官兵人人知法律法规、知文明礼仪、知行为准则,自觉做到文明守法,依法办事。

5月下旬,驻军新围靶场,某旅三营九连连长李亚迪带领两名战士到靶场悬挂出警示红旗。上午8时开始,他们要组织射击训练,而该训练计划早在一周前登报公告香港民众。教导员周磊告诉记者,每次我们组织训练都是依据香港《防卫(射击练习区)条例》规定“白天射击要挂警示红旗,并须在射击前1小时挂出;夜间则要悬挂警示红灯,并须在日落前两小时挂出;射击训练必须提前7天登报公告”。

香港法律对演训限制约束,曾一度让许多官兵感到不适应,认为限制太多,影响训练成绩。可现在,驻军官兵转变法治思维,从这种限制中看到的不再是“不便”,而是学会了通过法治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重要军事行动和联合军演,坚持先法律咨询再作决策部署。

20年来,驻军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铁律,贯穿于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每年组织一次“法规月”活动,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课,每周组织学习一次学法课,每次重大活动首先对照法律条文。学法、懂法、知法,熟悉理解香港的法律制度,已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驻军还结合部队实际,先后编写了《香港驻军军人法律指南》《军人进出港法规知识手册》等20多部具体化的实施细则,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制定了53部制度规定,形成了具有驻军特色的制度体系。通过完善和制定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了官兵“纪律就是政治,形象重于生命”的思想,做到了“遇事依法办,执勤不扰民,守法做模范”。

今年春节,通信站军邮局张伟亮中士家属首次赴港探亲,就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家属应知法律常识》。第一次来港的张伟亮家属发现:“在香港闯红灯、随地扔垃圾等都是违法行为,有可能会被检控,违法行为会被记录在案。”这些“小事”在内地更多是道德约束,就算违反顶多受到谴责,没人会较真动真格上法庭来追究,而香港却事事有法律,这让她感触很深。置身法规制度健全的香港,依法办事已固化为官兵习惯,思考问题以法为先导,议事决策以法为遵循,开展工作以法为依据。

去年,驻军“惠州舰”回访惠州,一名记者上舰参观后,感到十分新奇,和担任解说任务的战士刘俊攀谈起来。他告诉刘俊他和儿子都是军事发烧友,由于儿子远在外地,不能及时过来,所以很遗憾。希望留一个海军臂章,带回家给儿子作纪念。

刘俊听了很高兴,但又面露难色:“不好意思,根据《内务条令》规定,军服以及帽徽、肩章和军种符号、领花等专用标志不得变卖,不得擅自拆改或借(送)给非军人。所以,臂章不能送给您。”这位记者听了一脸失望,但还是礼貌地说:“不好意思,我不了解规定,给你们添麻烦了!”思忖片刻,刘俊将这次回访惠州制作的纪念信封送给他。

记者激动地紧紧握着刘俊的手:“感谢解放军!你们对自己有纪律、对人民有感情,你们都是好样的!这个信封拿回去送给我的儿子,他肯定会非常喜欢。”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19次分队轮换,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5万余人次上街勘察游览,均严守各项规章制度,无一起违法扰民事件,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在香港社会深入人心。

28次军营开放,60余万人次香港市民和学生走进军营,338万毫升献血诠释血脉情深,8.8万棵苗诉说同气连枝,爱港亲民增强情感认同——

20年情怀不变,树好形象促进人心回归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导致气温骤降,风寒刺骨,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地面更是罕见地结了冰。突如其来的恶劣寒潮让数十名游客措手不及。

天色渐晚,道路结冰,寒风呼啸,困在山顶的游客们蜷缩在保安岗亭等待救援。

看到距离营区30米的保安岗亭里人越聚越多,驻香港部队执勤点干部戴航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戴航焦急万分:此前没有此类先例,主动救助是否违反香港法律规定,游客会不会接受援助;如果不救助,眼睁睁地看着游客受难,又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符。

两难之际,戴航拨通了某航空兵团政委陈文献的电话。陈政委让戴航立即进行救助,同时咨询驻军法律处。得到相关法律答复后,陈政委告诉戴航:“主动救助不违反相关规定,要竭尽全力帮助被困香港市民度过难关。”戴航立即让人煮好鸡蛋面,送给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饱肚子,之后又拿来矿泉水分发给他们。

下午5点左右,香港政府救援队上山开展救援,但因气候恶劣,救援队也被困在了保安岗亭。被困的人越来越多,保安岗亭已容纳不下了。也许是官兵之前的举动打消了香港市民的疑虑和心结,一名保安主动找到戴航,想让被困人员进入营区休息。

经请示批准后,戴航将被困人员带到饭堂休整,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帮助。与此同时,该团正协调车辆尽快送补给上山。

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们迅速行动起来,将被困的香港市民游客、保安和香港政府服务队的救援人员共40多人请到饭堂休息。看到游客们都衣着单薄,他们打开空调制暖,还拿来迷彩大衣给被困游客御寒。见一名游客摔伤骨折,行动不便,戴航便指派卫生员进行照顾。晚上11时40分左右,天气好转,香港政府加大救助力度,分批次组织被困人员下山。7天后,被困的游客将感谢信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盛赞驻港部队是“香港人的守护神”。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驻港军人的最强音。进驻20年来,驻军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先后组织28次军营开放,62万余人次香港市民入营参观,组织12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10次与香港12所大学组织联谊互访,强化了情感认同和民族自信。

2012年7月,某旅特战连排长陈玉飞被抽调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当教练,在15公里野外拉练课目中,狂风骤起暴雨突降,学员们浑身湿透。香港中学生小徐感到体力不支,浑身乏力,步幅越来越小,速度越来越慢,眼见队伍离自己越来越远,小徐急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起转来。

“坚持住,我帮你!”在就小徐内心感到绝望时,陈玉飞接过他的装具,用肩膀架起体重70公斤的小徐往前赶,并一路给他讲红军长征的故事,给他加油鼓劲。最终,小徐与其他学员一起到达终点。陈玉飞的脚掌却因负重过多磨起大片水泡,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样子,小徐感动地哭道:“陈教官,你们解放军真好!谢谢你!”夏令营结束前,小徐多次向陈玉飞了解国家征兵政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

今年春节,香港攸潭美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都赶往村公所参加一年一度的盆菜宴,今年的盆菜宴比往年更加精彩,驻香港部队官兵带来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赢得村民阵阵掌声,虽说这是驻军官兵第一次与营区周边村民举行军民联谊活动,但现场官兵与村民有说不完的话,他们谈香港百年沧桑、聊国防军队强大,边吃盆菜,边聊家常,友谊在相互交流中升华。

去年8月,驻军组织陆海空官兵代表为香港同胞义务献血,报名人数超过献血名额两倍。基层官兵都争着去,谁也不愿落下。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每次都要说服有些官兵指标有限,下次再献。面对香港媒体采访,官兵的回答如出一辙:“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同胞之间情浓于血,为香港同胞献爱心的机会不能错过。”

据香港献血工作人员介绍,20年来驻军一直保持单日献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参加香港特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38万毫升。驻军还满腔热情参加香港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累计植树8.8万余棵;每年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为4300多名长者和幼童赠送礼物、表演节目、送上祝福;紧紧围绕“国家好民族好,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注重发挥军乐队、仪仗队和文工队“香江文艺轻骑兵”作用,多次在香港各类文艺汇演、升旗仪式、运动会开幕式等场合表演,自主创编《我的中国心》《中国梦》《情满香江》等主题文艺晚会,面向香港社会各界公演,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受到香港各界广泛称赞。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