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斗精神始终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06月09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斗精神始终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培育战斗精神是部队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对其重要性的认识,直接影响着工作的落实和成效。多年来,总是不断有一些新思潮新问题出现,质疑和冲击部队战斗精神的培育。改革开放初期,金钱万能思潮流行,有的人认为现在人们都讲实惠了,“千讲不如一奖”,培养战斗精神主要靠物质利益刺激。伊拉克战争后,高技术武器装备制胜论甚嚣尘上,不少人认为精神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小了。近些年强调信息的重要作用,有些人又觉得,只要把指挥信息系统建好了就能打胜仗。这些认识都是有失偏颇的,不符合战争制胜的规律。

  人类自有战争以来,战争就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精神力量的对抗。在传统战争中,官兵的战斗精神和意志品质,对战争胜负的重要影响体现得非常充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经典战例不胜枚举。我军创建以来,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钢多气少”的世界头号强敌。那时,战斗精神的重要作用谁也不会怀疑,培育和激励战斗精神的自觉性都很高。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高技术武器装备威力巨大、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斗精神对战争胜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培育战斗精神还有没有那么重要?正确认识这些问题,还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新的客观实际作深入分析,才有利于统一认识。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发挥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必须用先进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这一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揭示了战争制胜的规律。总体而言,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战争的样式,影响着战争的胜负。但同时,精神的力量在战争中始终发挥着重大作用,直接影响制约着战争的胜负。军队战斗力的构成,包括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方式三个基本要素。其中,武器是重要因素,人是决定因素。离开了人的因素,就不可能形成和转化为现实的战斗力。人的因素,不仅仅是人的数量,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人是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军事行动的实践者。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在一定物质条件下,官兵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战争的胜负。

  在信息化条件下,信息力对战争胜利的影响大大增强了,特别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的关键作用凸显。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各种兵力、火力,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的威力更加巨大。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武器装备发展非常必要,完全应该。但同时必须看到,战争形态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的本质,武器装备的发展并没有改变“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的规律,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并没有改变战斗精神在制胜因素中的重要作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几场战争实践看,信息化战争中,军事从属于政治的特性更加明显,信息指挥系统和先进武器装备的巨大威力更凸显出培育强大战斗精神的重要性。打赢信息化战争,高效的信息指挥系统、高技术武器装备、严格的实战化训练、坚强的后装保障,都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旺盛的战斗精神仍然至关重要。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战斗精神的重要作用,战斗精神的培育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建设的重要位置。

  战斗精神的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渗透于政治教育、战备训练、行政管理、作风建设和文化活动等各个方面,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官兵共同参与。党委支部管总主抓,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牵头负责,其他各部门、各类干部都要积极主动参加,各尽其责,形成合力。

  如果部队战斗精神垮了,没有打胜仗的决心意志,其他建设搞得再好有什么意义?一旦有事打了败仗,谁又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