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盲道”练不成障上飞

2017年06月11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盲道”练不成障上飞

  初夏时节,新疆军区某步兵团400米障碍训练如火如荼,看到老兵一气呵成的动作,有新兵问我:“杨干事,我什么时候才能变成障上飞人啊?”我回答说:“别急!先学会防范训练伤。”

  看到新战友对老兵过障碍时崇拜的样子,我不禁想起自己当兵时备战军区400米障碍比武的往事。

  时光回到12年前,那天,我第一次跑400米障碍全程,便铆足劲儿想着给班长加深印象。由于事先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加上天气有些凉,在过壕沟的时候,我一股脑儿跳下深坑就把腿给伤着了,可我当时没有吭声,还是咬着牙坚持训练。

  回到宿舍,我从训练的兴奋中缓过神来,感觉大腿隐隐作痛,班长看我走路的样子很吃力,赶紧过来扶我,还说:“好小子,你这是顶风逆水划船——硬撑啊!精神虽然可嘉,可做法不值得提倡。‘盲道’可练不成障上飞!”

  “大腿肌肉拉伤。”军医说,云梯、高墙、壕沟3个障碍项目最容易发生训练伤,训练前,必须充分进行不少于20分钟的热身活动,还要进行核心肌肉与关节韧带拉伸活动。如果受伤后继续活动受伤部位,就会加重损伤,出现更严重的韧带撕裂、软组织骨化性肌炎等症状。

  “看看啥叫动作帅,我给你们走一个!”次日训练,一名老兵冲我们新兵得意的一喊,一溜烟跑向了障碍。我们个个睁大眼睛,别提多羡慕了。然而,那名老兵刚过了高墙就不动了,我们跑过去一看,是因为动作过猛、不规范,造成手腕受伤,现场军医诊断他可能腕舟状骨骨折。

  “动作帅可不代表训练科学!”眼看训练伤在新老兵中不断增加,连长赶紧纠正大家的错误做法。“有的老兵为了追求动作帅,过深坑时直接俯身两手扑到坑对岸,没有跳进坑底,这种电影式的动作其实快不了几秒,但很容易出现训练伤,也不符合对弹跳力训练的初衷。”连队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训练强度过大、安全防护措施不够、准备活动不足等10多个容易引起训练伤的问题被一一指出。

  一年后,军区军事训练大比武即将展开,我作为团里400米障碍训练尖子,成为备战比武的主要人选之一。

  没想到,比武前团里的一次选拔考核,竟有5名战友受伤。一名老兵因肘关节受伤较重无缘此次比武,带着满脸的沮丧和伤心,他感叹道:“太想参加比武了,就想着超常发挥,结果乱了阵脚,前面用力过大,体力分配不均,后面腿脚发软,搞出了训练伤。”

  虽然我这次考核成绩不错,但也因为后面腿脚发软扭伤了脚踝。看着脚面没有肿,我就没去看医生,到了晚上,有战友提醒我睡觉时用枕头把腿垫起来,我也不以为然。哪知第二天一起床,脚脖子肿得跟馒头一样,还有淤青,疼痛加重。

  后来问了军医才知道,关节受伤后均应进行X线检查,为防止症状加重应及时采取4个方面的应急处置,即制动(停止患部活动)、冷敷(进行2至3次,每次20分钟,间隔10分钟)、加压(止血包扎)、抬高(患部提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军医说,别小看抬高,同冷敷、加压一样,对减轻内出血非常有用,可以减轻通向损伤部位的血液及来自体液的压力以促进静脉的回流,患部的肿胀及淤血才会得到相应的减轻。

  以往只需3天就好的小伤,这次因为我的轻视大意养了7天才好,险些落选比武集训队。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减少训练伤,我针对自身小腿后群肌肉力量弱的实际,平时进行踮脚尖练习,通过强化肌肉力量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每次跑障碍前,在脑海中对每一个障碍、每一个步骤先过一遍,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后果有充分的估计和预见,做到心中有数。跑障碍时调整自己的脚步,注意力集中,自己为自己加油鼓劲。就这样,后面的比武备战中我再也没有出现过训练伤。

  “下面,进行跑障碍前的热身训练!”看着战友们训练的认真劲儿,我大声告诉他们,只要科学训练,人人都能练成障上飞!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