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坚守,是对祖国的告白 

2017年06月11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是对祖国的告白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一片绵绵不断的巍巍群山,不见都市霓虹,满是郁郁葱葱的松柏、山虫的啁啾。山林深处,驻守着一个特殊哨所,这个哨所只有三个人一条狗,那就是哨所的所长耿新松和他的妻儿,外加一条名为“咖啡”的小狗,故事就围绕他们展开……

  火箭军某旅的野战观影台下,坐满了满怀期待的官兵,迫不及待地看着该旅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大山之恋》。身边的人演身边的故事,情真意切,官兵纷纷表示看到那似曾相识的一幕幕,仿佛找到了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股清甜的暖流与爱意在心中回荡。

  微电影《大山之恋》是为纪念建军90周年,表现“筑梦强军”主题,展现基层官兵“扎根、过硬、奋斗、奉献”的精神,以火箭军某旅哨所所长耿新松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创作时,该旅政工网主任王玉国就明确提出了“演员要演‘真’,剧本要写‘实’”的要求。“真”才能打动人,“实”才能感染人。

  在《大山之恋》中,主人公耿新松作为火箭军战士,也曾梦想着驾驶导弹发射车在密林中驰骋,也曾梦想着按下导弹发射按钮送导弹腾空飞翔,但由于组织的需要,他被分配到了深山哨所,与大山为伴。开始有些不理解,当他日渐熟悉哨所的工作,也渐渐明白哨所的意义,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明白了“工作在哪里,理想就应该在哪里”……

  可是,当耿新松得知同班一名战友与恋人相恋10年,最终却因女方父母无法接受女儿嫁入大山,而结束这段爱情时,他失眠了。第二天,他狠心地和女友说了分手。但女友却并没有同意,毅然辞去城里稳定工作,带着耿新松送给她的第一个情人节礼物,一个名叫“咖啡”的小狗,追到了大山,陪丈夫挑起了家和国防的重担。

  影片情节感人,催人泪下。一位工作了两年的排长说这影片让他想起了他的大学同学,分到边疆以后,给相恋7年的女友寄了一封分手信,女友也给他回了一封:陪他驻守20年再回家报答欠父母的养育之恩。一位刚下连的新兵说这影片让他羞愧万分,他以前总觉得部队枯燥乏味,缺乏大城市的精彩,可是看了影片才知道自己从来没有站在一名士兵的立场考虑,才知道自己离一名合格士兵的标准还相差很远。

  军营“微电影”的意义就在于它最能直击官兵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最能激发官兵主人翁意识,最能表现出官兵最可爱最心酸的一面。这部《大山之恋》表现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大爱精神,在全旅官兵心中扎了根。

  影片的最后,画面定格在朝阳下的巡逻路上,耿班长与嫂子手牵着他们的宝贝,后面还有一只叫“咖啡”的小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坚守,是他们一家对祖国的告白。

  许多官兵表示,下次要和媳妇一起再看一遍《大山之恋》。这部影片有他们恋爱的影子,更有他们要追寻的精神。

  上图:微电影《大山之恋》剧照。

  作者提供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