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注重传承融合整编分队光荣传统

2017年06月12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剿匪战斗,班长李成贵重伤不下火线,流尽最后一滴血”“老山前线,官兵用行动践行‘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11个英模连队的官兵代表组成“星火传播团”,在基层巡回宣讲各部队的光荣战史和优良传统,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互学共享红色文化,促进合编合心合力。

  改革调整中,该旅整合了多支底蕴深厚、战功卓著的连队。这些连队里,既有战争年代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边防钢七连”,又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荣誉单位“红河前哨钢二连”;既有“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又有名扬边关的“扫雷大王”马永信。开局起步阶段,该旅一方面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有形资产”的交接,一方面接收和传承好部队光荣传统这一“无形资产”,以此促进部队形联心联神联、合编合心合力。

  他们深入挖掘各单位的光荣历史,按照英雄模范、优良传统、战史战例等类别汇编成册,作为“站在新起点,同心干事业”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他们针对所属分队高度分散的实际,录制展播“我讲身边的连史”微视频,将各单位文物史料搬到网上军史馆,邀请英模人物和官兵代表赴基层讲战史、话传统;组织官兵交叉参观互学,将课堂搬到战斗遗址、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开展“单位传统怎么传、新的历史怎么写”讨论,增强官兵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尊干爱兵模范连”的“五爱五坚持”传统被推广到全旅,“红河前哨钢二连”探索的“丛林格斗捕俘九要”等心得被编入执勤训练要点……该旅政委胡建斌介绍,互学共享“传家宝”,有效促进了开局起步各项工作。据悉,他们还将加大红色传统的挖掘和传承,让“传家宝”在新的体制机制下焕发生机活力。(杨博、特约记者欧阳治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