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

驻港部队某团开展“爸妈,我想对您说”活动

2017年04月20日08:5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好久不见,见字如面

——驻港部队某团开展“爸妈,我想对您说”活动

活动现场

一档火热的《朗读者》栏目满足了大众的文化需求,成为电视综艺的“一股清流”。书信朗读节目《见字如面》则使观众领略了精神情怀和生活智慧,以朴素真诚的方式“圈粉”。驻港部队某团开展军营版“见字如面”——“爸妈,我想对您说”活动,倡导战士们拿起笔头、铺开信纸,写下自己的成长轨迹,让父母通过书信了解自己在军营发生的变化。

家书抵万金

与微信上铺天盖地的碎片化信息相比,提笔写信在该团成了官兵们一种简约而时尚的“潮流”。战士谭铁雄转动着手中的笔写下了“敬爱的爸妈”。不时陷入回忆的他写写停停,逐渐勾勒出自己入伍前的模样,“在家里的时候每天睡到自然醒,天天玩手机、电脑,一天到晚做‘低头族’。”写到这里他会心一笑,现在的他已经成功完成了“逆袭”,半年的部队生活让他变得生活规律,“抬头”做人。

经过酝酿的笔迹,家信比微信闪动的语音和文字更加朴实而有分量。翻开信件,笔者看到战士们写给家人的悄悄话,满满的都是回忆。这些回忆里,既有曾经安逸的生活,也有放心不下的亲人。

战士陆晨涛想起了入伍前因病住院期间,妈妈照顾自己的那段时光。“那时候你从宾馆到医院陪我,短短四百米总是走错路,我很担心,生怕你迷路。”“送我上车那一刻,坚强的你哭了,那时我能感觉到你的不舍和忧虑。”

除了牵挂,也有期盼。“我知道家里已搬进新居,脑海中时常想象着房子里的样子,是不是我喜欢的样子,是否足够温馨,厨房是什么样子的,我的卧室是否足够的敞亮……”上等兵李恒在信中对家中的新房充满好奇。

“平时在电话、微信里不好意思说的,不知不觉就写进了信里,”李恒一脸憨厚的笑容,“好久没写过信了,尤其是和家里人。”

 

朗读家信

纸笺传书,见字如面

一周前的谭铁雄不会想到自己将写下这封家书,那时候的他在休息时间最大的娱乐恐怕就是“王者荣耀”。二十分钟一盘的游戏似乎带给他乐趣,但无形中也拉开了自己和家人的距离。

“以前几乎没有时间给家人写信,感觉静不下心来。”谭铁雄说自己很感谢这次机会,让他能够把自己心里的想法告诉家人,“在写信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一种踏踏实实的快乐,这是在游戏里体验不到的。”

在他的信里,记者看到一串串贴心的话语和一行行工整的笔迹。谭铁雄把信对折之后,塞进信封,贴上邮票。“快的话这周末就能让爸妈看到我的笔迹。”说到这里,他笑了起来,“我的字比入伍前好看多了。”

主持人江宏是一名政治指导员,他说:“一封小小的家信,让战士们从微信、游戏等手机生活中解脱出来,与家人对话,与自己独处。”

 

朗读家信

我的家信,与你分享

谭铁雄站在团大礼堂的讲台上,向战友们大声朗读着自己的家信。入伍半年,这个小伙子变得成熟和自信。“以前从没想过会在这么多人面前,把自己写给家里人的话大声念出来。”谭铁雄挠挠头,看着攥在手里的信,眼里满是喜悦。这次是他主动要求上台读信的,“我想要把自己写给家里人的话,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连队的一体机上,正在展播优秀家书的照片。谭铁雄的书信也在展览之列,入选的理由是情感真实有温度。像谭铁雄一样,战士们把自己的心思写进了信里,寄给了家人。

“说出来不怕笑话,刚来部队没几天我就想着回家,觉得日子过得很苦,半夜里偷偷流泪。但是和班长谈过心以后,我一点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班长常说,到了任何地方,都只有你去适应它,而它永远不会来适应你。”

“我在这过得很好,不用担心,我的训练成绩不错,很幸运地拿了尖子金牌和证书,荣幸地和首长握手问好,首长为我戴上了金牌,这是以前从未体会过的感觉。”

“我不再是一个地方青年了,我现在有一个令人敬佩的名字——驻港军人。当你们知道儿子正在献身国防事业,保卫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时,我想你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除了工作,记者看到最多的还是战士们对家人深切的关心。

“爸爸你要少抽点烟,少喝点酒,要喝酒抽烟也等我回来以后,给你买好的烟抽,好的酒喝。老爸你太瘦了,我都140斤了,所以你一定要多吃点。”

“你们都要好好照顾好自己,身体最重要,班长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会经常和你们联系的,注意好身体!”

该营教导员黄正文说,“家书是家风的体现,好的家书不仅可以用来通信,还具有纪念意义。战士们通过写信、读信、寄信,搭建起与家人之间的亲情通道。”

 

官兵认真聆听

(李阳、田明、钱晓虎)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