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钧声:上合组织影响力提升是不争的事实

2017年06月15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不忘初心,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与时俱进,开创地区合作新局面。展现在上合组织面前的,是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

  判断一个地区性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标准:面积、人口、经济发展程度、成员国中是否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是否能够吸引新成员加入等。

  不久前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新成员。上合组织大家庭进一步扩大。

  就在英国脱欧、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德国发出“欧盟今后要靠自己”的感慨之时,上合组织的这次扩员,无疑令世界刮目相看。这不仅仅意味着这个年轻国际组织的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更表明了其影响力的不断上升。甚至有媒体称其将“改变世界格局”。

  “改变世界格局”一说,是出于真心赞许还是有意捧杀,暂且不论,但上合组织影响力的提升却是不争的事实。此次扩员后,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占亚欧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当初,上合组织成立伊始,“中俄争夺主导权”等论调在西方媒体一度颇有市场。在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更有美国记者挑衅式地向张德广秘书长提问:“你认为上合组织会有10周年庆典吗?”

  时间给了质疑者有力的回应。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上合组织也已经成为亚欧大陆上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其发展过程中的“合力”,源自成员国对发展和安全的共同追求、对“上海精神”的共同坚守,也源自“一带一路”倡议注入的新动力。

  上合组织的宗旨,主要是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它既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成员国不论面积大小、实力强弱、意识形态如何,都是完全平等的,彼此之间是一种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国家关系。可以说,上合组织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尤其具有启示和借鉴作用。

  不忘初心,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与时俱进,开创地区合作新局面。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都强调共同发展、和平合作,都注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二者精神理念相通,追求目标相同,合作路径相辅相成。如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实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全覆盖。“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中,在中亚“落地开花”的重大项目,也往往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今后,中方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和其他地区一体化倡议对接合作,让“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让“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发展相互促进,将上合组织建成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这是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时的一个镜头:习近平主席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体验高铁模拟驾驶。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阿斯塔纳,时速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建“一带一路”,驶向光明未来。

  心在远方,路在脚下。展现在上合组织面前的,是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