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港媒:美国若按反华言论做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7年06月1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国海军编队抵达伊朗开始访问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6月18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美国不太可能将反华言论付诸实施中国的经济崛起改变了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版图,引起西方焦虑。美国一些人尤其警惕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增强,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政策、在亚洲恐吓弱小邻国……但中国似乎决心保护其核心利益并扩大全球影响力。

可以说,正是美国的遏制之势迫使中国反击。在希拉里宣称南海属美国“国家利益”及前东京市长宣布“购买”钓鱼岛之前,东海和南海一直是相对平静的。

从历史上看,国家之间发生冲突实属正常。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全球影响力惹恼美国,因为前者能挑战后者的霸权和国家利益。那么,中国是美国的威胁吗?若认为中国收回《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下令日本二战后归还给中国的领土、增强经济和金融影响力并实现军事现代化,是对美国或世界的威胁,那么“中国威胁”罪名成立。

但与美国不同,中国并未在全球各地设立“司令部”(如太平洋司令部),也没轰炸不服从自己的国家,更没在南海发动“航行自由”和“飞越行动”,或派出航母战斗群威吓别国。

诚然,中国在南海建岛并安装军事硬件,但并没阻止任何船只航行。中国经济日益强大是政府务实政策的结果。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也是借鉴奥地利腓特烈大帝的哲学:没有强大军力为后盾的外交,就像举办一场没有管弦乐队的音乐会。

不公平、不必要地将中国当成敌人对待,无外乎以下原因:美国欲保住世界霸主的决心依然强烈。将中国塑造成威胁或敌人形象,对美国企业——尤其是军工综合体有利可图。军售贸易暴利促使军工企业雇用专家、退役高级政府和军方官员,并利用媒体煽动反华言论,影响对中国的舆论和政策。

若美国将反华言论付诸行动,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是美最大贸易伙伴,还是美国在北美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65%是由美国外包公司制造的。中国是美最大投资者之一,估计2016年超过600亿美元。中国雄厚的财力或许是特朗普的基础设施愿望的解决办法。

简言之,美中需要彼此来维持经济增长。特朗普不太可能因为一帮反华人士和军工企业制造的“威胁”,就甘愿付出不可想象的代价。(作者肯·默克,乔恒译)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