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特明确拒绝土耳其在沙特建军事基地

2017年06月19日10: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的过程中,土耳其是挑斡旋大梁的国家之一,而就在相关努力未见明显成效之时,土耳其要在沙特阿拉伯建军事基地的消息又被媒体炒热。

对此,沙特政府一名官员17日说,沙特方面不会允许土耳其在沙特境内建军事基地。

【土总统提旧事】

这则消息的曝光缘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对媒体提及一段往事。

埃尔多安本周在接受葡萄牙电视台采访时说,2014年,土耳其开始在卡塔尔境内建军事基地,旨在保障地区安全。这项工程启动后不久,他便向沙特国王提及“类似想法”。

“我向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提出类似建议……告诉他如果合适,我们愿意在沙特境内建设一处基地。他们回复说会研究一下,但此后就没了下文。”

埃尔多安之所以提及这段往事或许是因为本月7日土耳其议会通过议案,允许向卡塔尔境内的一处军事基地派兵。而当时,卡塔尔断交风波才发生两天。

【沙特明确拒绝】

对于土耳其要在沙特境内设军事基地的想法,沙特通讯社17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沙特不允许土耳其在沙特境内设军事基地,沙特不需要这一基地,沙特的军队及军事实力都属于最高水平。”

这名官员还说,沙特部队在国外也参与军事行动,其行动足迹包括土耳其境内的因吉尔利克基地。沙特军方的海外行动“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扮演微妙角色】

巴林、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卡塔尔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在这场外交风波中,土耳其当局出面斡旋,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微妙的角色。

土方呼吁通过协商解决断交风波,反对多国“制裁”卡塔尔,还一直向卡塔尔提供奶制品,以缓解该国眼下物资短缺状况。

不过,法新社指出,虽然将卡塔尔视为海湾地区主要盟友,但土耳其目前也不愿得罪沙特、并寻求与沙特改善关系。截至目前,土耳其方面没有直接批评沙特的举动,而是呼吁沙特政府在化解这场争端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杜鹃)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