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6个方面推进军民融合的"昆明路径"越走越宽

2017年06月20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不忘国防考量!”6月初,云南省国动委领导对昆明市的城市建设检查调研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究竟是啥让该市获得如此赞誉?昆明警备区司令员蒋朝忠一语道破:一切归功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昆明路径”。

何谓“昆明路径”?“昆明路径”是昆明军地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探索总结出的在思想认识、建设规划、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军地资源、力量建设方面的“六个融合”,有效推进了昆明经济发展与部队建设、地方所能与部队所需、国防动员机制与军事指挥机制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

大国防观统领思想——

22个融合发展项目彰显国防考量

“融合发展工作运行如何?还有哪些矛盾和难题需要解决?”五一假期刚结束,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就来到警备区,又一次与军地人员共同调研和聚智破解相关问题。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是‘昆明路径’的一大特点。”警备区领导介绍说,每个季度,军地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都要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指示要求和科学理论,提升思想认识,并对接军地发展需求共同研究和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事项。年初以来,军地先后对26个项目申报单位进行会审,确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项目有22个。

思想认识融合的深度,决定融合发展的力度。近年来,昆明市党政领导在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统领下,形成了抓经济建设是政绩、抓国防建设同样是政绩的共识,建立起抓国防是己任的大国防观念。他们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协调小组,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昆明市军民融合发展的意见》等20余部行政规章,把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职能、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促进国防建设在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落地见效。

在今年初昆明市召开的军民融合年会上,专门增设了“产融结合”板块,旨在汇聚“资本”力量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更令人振奋的是,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随后在网站发布消息: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为昆明建设发展助力的同时,也为驻昆部队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速增效。

规划建设科学统筹——

20余项惠军工程提升官兵“幸福指数”

记者在驻昆的多座军营采访发现,通信网络升级改造后,官兵使用军营网络更迅捷、方便。官兵们高兴地说,驻昆部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军民融合项目实施后,军营里的网速倍增。

几年来,昆明市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过程中,将军事需求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国防需求。市委、市政府在建设昆明新机场、新城地铁建设、三环线和绕城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时,对12项涉及国防建设的事项进行统筹。

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筹划、同步落实、同步推进,互为一体、相得益彰。在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兼顾国防功能的同时,昆明市还实施了惠军工程。针对陆军某旅、武警昆明黄金支队官兵出行难的问题,公交集团公司专门开通了60多公里的公交专线;针对部分人武部在高楼大厦中“进不去”“出不来”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按照强军目标要求选址新建,让晋宁区、富民县等8个人武部住进了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信息化、战斗化新营区,20余项惠军工程提升了官兵“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昆明市按照“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原则,先后为10家驻昆部队修建改造营区进出道路,方便了部队快速机动;新建了一个占地276亩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解决了民兵训练基地短缺难题。

资源共享发挥效益——

30余个民参军项目助推“信息化军营”升级

5月中旬,昆明市军地相关人员结合城市发展变化,对他们共同研发的“城市重要目标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记者看到,这套囊括了市内300多个重要目标数据参数的信息系统,为地方规划经济发展和警备区加强城市防空、维稳处突等都提供了决策依据。

科研成果惠及军地,这才是融合发展最想要的。昆明市委市政府按照共建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求,出台了《昆明市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改革实施方案》,把军民兼容产业发展纳入市场经济社会发展一并规划、一并管理,激活了军民技术对接发展的“一池春水”。去年,某预备役通信团与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携手攻关,研发出一批数字化通信成果,不仅满足了部队平时和战时的通信保障要求,而且将其脱密转移地方后,备受市场青睐。

资源共享,军地共赢。几年来,昆明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按照让民用技术和装备助推“信息化军营”升级、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助力的思路,先后在电子信息、科研装备等地方优势领域确定了30多个民参军项目,围绕部队在作战训练、战备值班、通用装备动员等方面的技术难题联合攻关,真正为部队建设作贡献。

在作战值班室,打开由地方某研究所帮助警备区研制开发的军民通用装备信息化动员系统,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以昆明金碧广场为中心,方圆30公里的多家装备科研机构、装备制造企业、军民通用装备分布等信息;由市水利局水文资料信息系统实时提供的信息数据,为部队作战、训练和抢险救灾提供了依据。(张 军   严 浩)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