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太湖之光获超算三连冠 美国罕见被挤出前三

2017年06月2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6月19日下午,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ISC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次斩获世界超算冠军,它还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美国则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这样的结果是否说明中国全面超越了美国超算?中美在下一个战略高地——E级超算方面又在如何蓄力呢?中国权威超算专家张云泉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对此作出了解释与分析。

  美国超算被“挤”出前三甲

  中国“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以及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夺得三连冠,并且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这次榜单的第三名是来自瑞士国家超算中心的升级版Piz Daint,美国超算则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

  德国《南德意志报》19日报道称,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周一在德国法兰克福开幕。大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排名,中国在名单顶部继续宣示“主权”。瑞士《20分钟报》19日以“瑞士超级计算机欧洲最快”为题报道称,瑞士超算只落后于两台中国超级计算机。前十名中,除了瑞士的超级计算机,没有其他欧洲国家的身影。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完全意料之中的三连冠,这是中国近几年超算发展领先优势的延续,未来也许还会四连冠或五连冠,目前处于“敌弱我强”的阶段。

  对于美国罕见被挤出三甲,张云泉认为,这是美国超算发展的最低潮,由于之前的欠账导致自身后劲不足。不过,这可能也是美国超算触底反弹的一个开始,2018年下半年,美国将开始推出全新研制的“北极光”超算,运算速度可以达到180P(P为超级计算机运算单位,意为每秒千万亿次)。所以从2018年到2020年,美国或将重新夺回TOP500的冠军宝座,甚至可能会出现几连冠的情况。而在2020年,如果中国按计划造出E级超算后,中国将再次夺回冠军。

  中国超算将持续“蓄力”

  虽然最近几年中国超算在TOP500榜单连续取得好成绩,但中国科学家也在酝酿改进与升级计划。据张云泉介绍,首先,今年下半年,“天河二号”将用全自主的处理器升级到100P。其次,明年年中,中国E级超算的3台原型机将会到位。原型机到位之后,包括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超算中心将开始争取申请科技部支持的中国未来E级超算(1000P)项目,国家可能会在3个原型机中选择1-2家来最后完成这个1000P的系统,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20年建成E级超算系统。

  张云泉认为,一段时间之内,世界超算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仍然是中美两强争霸的格局。目前,中国处于第一阵营中领先的位置,未来E级超算的研制是否会遇到困难,还不好说,但目前进展比较顺利。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将投入2.58亿美元研究E级超算的关键技术。按照美国的计划,最快要在2021或2022年造出E级超算。这就可能会比中国的晚。日本和欧洲已经失去竞争力,双方虽然都有E级计划,但都在往后推。

  对于这次蹿升至第三名的瑞士超算,张云泉表示,这台机器升级后运算速度提升了一倍。利用GPU等先进处理器对超算进行升级的玩法是国外比较流行的做法,这可能也是一种可以借鉴的发展思路,“这样可以延长机器的寿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我们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一般不会采用这种做法,但这种做法实际上值得中国借鉴,就是在基础架构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对核心处理部件进行升级,这样既能提升性能,又能节省不少费用”。

  当超算遇到人工智能

  武侠小说中经常会出现一种说法: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似乎是超算发展的终极目标,快些,更快些……不过,以快作为评判超算性能的重要标准也引发一定的争议。IBM公司一发言人19日表示,在实际运用中,浮点运算速度只是在特定条件下具有代表性,许多时候,质比量更为重要。

  本届超算大会上,首次设立了AI(人工智能)日,这也许是超算发展的一个全新方向。张云泉认为,人工智能与超算将会迎来大爆发,特别是在深度学习领域。目前很多互联网厂商都开始拥抱超算,有些还开始研制很大的超级计算机,甚至还打造专用的超级计算机。其中的原因就是超算的现有体系架构特别适合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的加速,两者可以完美结合。

  最近,一位美国科学家甚至表示,超算的未来在于人工智能,在于大数据,而不在于科学计算,这一观点在美国科技界引发轩然大波。张云泉表示对于该观点抱有一定程度的认同。他说,超算确实应该全力拥抱人工智能。中国科技部也启动了AI2.0计划,其中就包括研制AI超级计算机,如何让超算更好地满足人工智能的需求可能是发展的下一个热点。

  张云泉认为,如果互联网是加法,那AI就是乘法,它对于社会各个行业的变革影响都将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它可能是普惠的,从根本上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行模式与发展态势。(青 木 刘 扬 任 重)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