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援非抗埃医疗队与死神正面对垒

2017年06月21日10:0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我军援塞医疗队为塞方医护人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洪建国 摄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我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医疗队与死神正面对垒,展现大国“大医”的使命担当——

冲锋在抗击病毒的特殊战场

【事迹回放】

2014年2月,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出现,短短数月席卷了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国。世界卫生组织当年8月宣布,此次疫情已构成“国际卫生紧急事件”。接到组建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医疗队命令后,解放军第302医院、原沈阳军区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闻令而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领域最大一次援外行动,也是中国军队卫勤力量首次成建制独立遂行海外重大疫情防护任务,为有效控制埃博拉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一声刺耳的警报,“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迅速奔赴点位,预检分诊、现场救治、应急会诊、疫情报告、疫区处理、个人防护、疫区消毒隔离、病人转运……这是近日解放军第302医院组织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的场景。

作为全国最大、全军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他们天天搏击在特殊战场上,让狡猾的病毒无处藏身。

2小时完成人员抽组,3天内完成方案制订、人员培训和9大类527种150吨战备物资筹措任务……2014年,作为我军首批援塞“抗埃”医疗队,他们与传染性很强、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作战,在各国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唯一一个实现“零感染”,靠的正是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

“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下、防得住、治得好。”医疗队队长、第302医院副院长李进谈到,他们以建设野战传染病医疗所为抓手,从难从严高强度高难度进行训练演练,坚持每周一次课目训练,每月一次模块训练,每季一次模拟推演,每年一次全员、全装、全要素拉动演练。

2014年5月,他们高质量完成首都防空演习任务;2015年7月,高标准完成全军联合演习任务和后勤应急保障力量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交流;2016年6月,高水平举办全国重大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开展“生物盾牌-2016”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批量收治演练;在埃博拉、非典、甲流等历次重大疫情处置和自然灾害医学救援任务中,彰显了国家队、突击队、特战队作用……

特殊战场有尖兵,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第302医院在改革强军征程上交出的答卷。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从一个医院到一个集体,在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医疗队中,一道道优秀官兵身影闪现在卫勤保障各个岗位上。

原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杨力敏,被誉为“抗埃天使”。从“抗埃”战场返回后,2016年又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今年4月底刚刚归队。

胡明冬,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科专家,在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回国后,一心扑在科研上,结合“抗埃”经历和临床工作,提出了ETU病房应急事件处置方法和预案。

前不久,某市两名男性患者被紧急送往新桥医院。胡明冬在研究患者胸部CT影像后,初步判定为典型病毒性肺炎,随后立即启动传染病隔离措施,检测病毒样本,最终确诊为甲型流感病毒性肺炎。经过诊治,目前患者已进入康复阶段。

采访中,不少队员对记者说,浴火冲锋、保障打赢,是军队医院使命所在;白衣战士的战位,就在充满硝烟的卫勤一线。(花晓 孙兴维 赖瑜鸿)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