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北京总队14支队建立警营电视台丰富官兵文化生活

2017年06月2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警营电视台“记者”跟随“魔鬼周”一线采访。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日前,武警北京总队第十四支队警营电视台男主播陈春越正在进行 “军营朗读者”朱自清《背影》节目录制。自2013年该支队警营电视台建立以来,支队每周组织官兵在观看新闻结束后,利用十几分钟时间收看“一周播报”,成为雷打不动的“三个半小时”媒体外延。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支队电视台从最初的一周一报、一事一报,逐渐演变为现在‘警营之星’‘警营说法’‘我是演说家’等多栏目上线、多渠道交汇、多内容展现平台。被官兵们誉为执勤‘助推器’、教育‘好帮手’、学习‘金钥匙’。”政治处主任屠乐群讲到。

据了解,该支队地处首都城乡结合部,各执勤单位分布在京西南三个郊区,几乎担负了武警部队所有种类勤务。从机关出发至最偏远执勤点杜家庄检查站,在不堵车情况下至少需要半日车程。基层文化生活难以有效组织起来,信息渠道相对闭塞,官兵们甚至觉得教育学习枯燥乏味。为有效整合教育资源,丰富官兵文化生活,支队投资购进了专业采编设备,并选派人才到上级及兄弟单位交流学习,依托政工网络建立起了警营电视台,实现了电视节目演播、制作、录音配音、新闻采访等功能。

“王参谋,下期一周播报是不是该播我了呢!”参加上级组织的“魔鬼周”集训中,摘获武装奔袭课目桂冠的下士龙门鑫笑嘻嘻地向前来中队采访的电视台女主播王雪问到。电视台刚成立时,下基层录制节目中不少官兵存有抵触情绪,不是打扫卫生就是规整秩序,忙的不可开交,以为是录像检查。电视台坚持抵近一线采访,原汁原味播报官兵风采,实现了由原先的不愿接受采访到现在一有新闻线索主动上报的转变。“妈,我上支队电视台了!”今年刚下连的新兵陈浩,在自己被“警营之星”栏目播出后,立即打电话给家里报喜讯。下连分到勤务中队通信排的他,利用休息时间对成百上千个密语及电话号码进行背记,成为第一个上岗的列兵。

电视台设立“警营之星”栏目后,先后有45名官兵被报道,全部来自基层一线的执勤能手、训练标兵和成才个人,激发了广大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精神动力,成为部队喜闻乐见的节目。

平时进行新闻宣传,战时兼顾保障任务,定期组织人员培训。该支队政治处不仅每年为基层单位各配备一台DV摄像机,还组织基层中队报道员前来轮训。来自巡逻中队的下士时晓煜刚当报道员时毫无基础,从摄像机开关机学起,三个月后已经可以熟练运用EDIUS对所录节目进行剪辑加工;原先负责配音播报的二中队义务兵赵兰宇,2014年退伍后被黑龙江电视台招聘录用;来自六中队的下士江春峰经过培训后,对Photoshop、Premiere、After Effects等软件操作具备了扎实基础,在应聘到亚太中文网后自己在北京成立了影视工作室。

大到部队建设、小到生活趣闻,部队的生动实践被战士们用摄像机记录下来,在专职“编导”的手下剪辑加工。舆论宣传、兴趣牵引、典型激励、教育辅助,这些不同层次、不同面向的文化大餐演绎到了荧幕上,再稀疏平常的画面,也能激起不小波澜。支队政委程俊伟介绍道:“从节目主持到后期制作,全是我们支队自己的官兵。在坚持自导自演的同时,节目质量还要精益求精、紧跟时事不断创新。”

如今,该支队电视台已连续播报了160余期,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官兵们足不出户便可了解部队动态、掌握社会变化,打破了驻地分散的距离桎梏,成为了凝神聚气的“连心桥”。(赵 明)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