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

驻香港部队谱写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 展示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7年06月21日09: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驻20载军徽熠熠耀紫荆 驻香港部队谱写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 展示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军营开放活动中,驻香港部队仪仗队入场。

时光荏苒,伴随着香港回归祖国20年,驻香港部队官兵从第一次走上霓虹灯下的哨位、第一次执行海空巡逻任务、第一次参加香港社会公益活动等无数个“第一次”一路走来,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岁月。

如今,走进驻香港部队的一座座营区,“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标语牌傲然挺立。进驻20年来,在不同的社会体制、不同的使命任务、不同的法制环境、不同的纪律要求、不同的建设模式下,这支部队谱写了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周汉青、姜博西

锻造“不锈钢”:

20年没有发生政治性问题

去年7月,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一次学习讨论中,香港中学生尖锐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吴甜没有慌张,她耐心地用学习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事实,谈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从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谈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列举鲜活事例谈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这让很多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国家和民族有了全新的认识。

“处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面对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香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驻军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说。

正因为有了党的理论和光荣传统扎根铸魂,进驻20年来,驻军上下没发生政治性问题。

“定海神针”:

发挥三军联合优势锻尖刀

在去年举行的“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中,红军不仅要完成丘陵要地争夺,还要应对来自空中、海上等多个方向的“敌情”威胁。蓝军防御由一线式向多点式拓展,防御面更宽、方向更多、控守更难。面对突发“敌情”,防空分队迅速就位,跟踪雷达立即锁定目标,火炮调整指向跟随目标,各火力单元进入待发状态……一道道指令从联合指挥部传达至每个作战单元。

其实,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走出了一条“军兵种部队联合化、特战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训练路子。

作为全军第一支三军合成的部队,驻军自上而下聚焦强军目标,发挥三军联合优势,在分步落实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训练基础上,突出抓好联合实兵演习。20年来,驻军12次联合实兵演习、15次联合指挥所演习牵引常态练兵,30余次接受考评次次优秀。

规矩不松:

20年无一起违法扰民事件

每年部队组织轮换,驻军都依法提前在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选择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后进行;驻军人员出入边境,都严格履行出入境手续和程序,并在港内港外设立安检站,所有过关人员、车辆及携带物品严格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比如,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某步兵旅三营九连教导员周磊说,每次组织训练都是依据香港《防卫(射击练习区)条例》规定“白天射击要挂警示红旗,并须在射击前1小时挂出;夜间则要悬挂警示红灯,并须在日落前两小时挂出;射击训练必须提前7天登报公告”。

据统计,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一万多架次飞机升空、一千多艘次舰艇出海,均严守各项规章制度,无一起违法扰民事件。

爱港亲民:

28次军营开放迎62万人次

“我们被困于山顶,幸得贵部紧急援助,感到无比温暖……”2016年5月,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全文不长,却字字深情。

原来,去年年初,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被困在某山顶的数十名游客蜷缩在保安岗亭等待救援。

看到营区不远处的保安岗亭里人越聚越多,驻香港部队执勤点干部戴航主动上前询问情况。经上级批准后,戴航立即让人煮好鸡蛋面,送给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饱肚子。后来,当地救援队上山开展救援,但因气候恶劣,也被困在了保安岗亭。经请示批准后,戴航将被困人员带到饭堂休整,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帮助。

这场温暖人心的救援仅仅是驻军爱港亲民的一个缩影。进驻20年来,驻军官兵先后组织28次军营开放,62.7万余人次香港市民入营参观,组织12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