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永葆“不锈钢”本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启示录之一

2017年06月22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

这20年,一条“主线”格外清晰。进驻以来,驻香港部队党委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驻军建设之“魂”,把捍卫“一国两制”作为履行防务之“责”,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这20年,一张张“答卷”令人赞叹。无论香港政治生态发生什么变化,驻香港部队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统一;无论是面对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考验,还是面临金钱美色诱惑等,官兵们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不锈钢”本色,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引前行——

身处复杂环境,心中要有“导航灯”

经济繁荣的香港,也是一个资本主义政治生态的“万花筒”,各种价值观念鱼龙混杂,各种政治势力暗流涌动,一些敌对势力利用香港对我实行“西化”“分化”。

“正如有句名言所讲,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头脑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反映。”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所处的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导航,这是一条根本经验。

高擎党的旗帜,自觉看齐追随。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香港部队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领发展,党委常委带头学好系列讲话,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习主席每次对港澳工作和驻军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驻香港部队党委都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先后组织38次专题研讨,开展17次集中教育,紧跟习主席战略意图、战略运筹、战略决策,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利益全局谋划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

面对香港复杂的政治生态,驻香港部队党委组织开展“铸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教育,坚持每月1课、2年一个回合,以系列电视片的形式把“大道理”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充分体现了知识性、突出了趣味性,使理论灌输和思想引领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深入人心成为信仰、进入实践开创新局。

记者在某旅采访期间,适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广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举办“一站到底”理论闯关赛,评选“理论学习之星”和“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官兵们带着忠诚学讲话,进一步坚定了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信仰。”该旅政委周文军告诉记者。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驻香港部队官兵汲取了政治营养,提升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忠诚度,确保了在政治上特别过硬。进驻以来,面对香港政治风浪、对敌斗争等一次次严峻考验,官兵们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越是意识形态斗争尖锐,越要打好进攻仗,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

无形较量时刻有,主动防范最重要

“为啥与内地所见所闻不一样?”去年,某旅特战一连新战士进港后,首次在部队统一组织下外出,就在街头碰到打标语、喊口号的游行队伍,矛头直指祖国,个别战士对此不解,心中有困惑。

“你们看这是谁?”回营后,指导员何立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教育课。他给大家展示了3张照片。因为经过手机哈哈镜功能处理过,照片上的人物五官严重变形,大家都不认识。

“这就是我啊!”何指导员拿出没有变形的原片,告诉大家,街上那些人对国家的污蔑攻击,就是通过“哈哈镜”扭曲丑化、混淆视听,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指导员形象生动的讲述,让新战士们茅塞顿开。

“香港经济比较发达,市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较高,街头政治活跃,营区外的游行、示威时常可见。”驻香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说,置身这种环境,官兵们耳能听到、眼能看到、手能触到意识形态的尖锐斗争,必须扎实抓好经常性教育,擦亮官兵明辨是非的眼睛,及时拉直他们心中的问号。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进驻以来,驻香港部队党委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围绕如何看待香港的繁荣富裕和资本主义的所谓“民主”“自由”,编写了200万字的教材,引导官兵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官兵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光明前景,自觉做到“身处香港,红心向党”“身在资本主义,心向社会主义”。

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增强了官兵们的政治免疫力。某航空兵团特级飞行员钱素强,不但飞行技术过硬,还是团里小有名气的教育骨干。

驾机翱翔在香港上空,看到最多的是洋房别墅。有一次,一名新飞行员选调进港后首次参加飞行训练。直升机落地后,谈起空中看到的繁华景象,他感慨不已。钱素强见机因势利导:“香港的持续繁荣离不开祖国的大力支持,这也说明了‘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驻香港部队飞行员,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践行‘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无形较量时刻有,主动防范最重要。”某航空兵团政委陈文献告诉记者,通过润物无声的经常性教育,官兵们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进驻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违反政治纪律的事。

越是“香风”熏人,越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任尔东西南北风,抱定信念不放松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海风阵阵。驻香港部队惠州舰就驻泊在此,官兵们每天一抬头就是高楼大厦、如织游艇,防波堤外就是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资本主义的‘香风’吹不倒我们。”惠州舰舰长詹淑湖说,我们有传家宝“定风珠”。

这个传家宝,就是红色基因。惠州舰所在的某舰艇大队前身是一支英雄部队,先辈们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了宝贵的“海上先锋精神”,这是官兵一以贯之、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

詹淑湖告诉记者,每批新舰员上舰,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大队光荣传统,从“海上先锋艇”、战斗英雄麦贤得等先进事迹中,感悟前辈精忠报国、血洒海疆的崇高精神风范,让不辱使命的理想信念在头脑中扎根。

充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驻香港部队筑牢官兵思想根基的一个重要抓手。他们通过深入挖掘“塔山英雄团”“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红色故事”,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战旗”光荣传统教育片,引导官兵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6月初,记者来到枪会山军营,某旅“黄土岭功臣炮连”正在进行传统教育课。“抗日烽火早已散尽,神炮怒吼也已远逝,今天回顾我们连队在黄土岭那场战斗,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先辈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力量……”在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中,官兵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类似的课堂,在基层连队随处可见。他们将课堂搬到古炮台、防空洞、弹药库等,讲历史、话危机、振精神。“学传统、悟传统,通过这种深入灵魂的熏陶,使得官兵对墙外的酒绿灯红、拉拢腐蚀,有了更深一层的清醒认识和抵御能力。”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周吴刚感慨地说。

有一次,某旅二连担负保障香港橄榄球协会入营比赛任务。班长郑侃执勤时,一位香港女士想用500元港币购买他军装上的胸标,被拒绝后,又提出再加500元港币。郑侃手指胸标严肃地说:“这是人民军队的象征,代表着驻香港军人的坚定信念,无论多少钱也不能卖。”(杨祖荣 屈加敏 唐 嘉)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