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天剑”突击队队长李闯讲述真实的国际比武

2017年06月22日10: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约旦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徽章

“倘若真的是实战,我们能全身而退吗?”

2017年5月,武警河北总队“天剑”突击队在约旦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夺得团体总冠军。然而,载誉而归,队长李闯却有一番警思。

比金牌更可贵的是忧患。让我们通过品读李闯比武手记中的描述,看看“勇士竞赛”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启示。

——真!真!真!一切都跟战场一样!

真罚!“化学武器泄漏,严重事故!比赛用时追加5%。”裁判的无情判罚,让本以为夺得胜利的队员们郁闷到了极点。

原来,在“背水一战”项目中,队员们干脆利索地消灭敌人后,只须尽快将“化学武器”转移到终点便可夺取胜利。可在转移过程中,他们盲目求快,一不小心将手中的“化学武器”触了地。倘若真是实战,所有队员都将“牺牲”于此。

“说到底大家还是没将自己融入到实战中去,将手中的‘化学武器’当做了道具。”李闯这样写道。

真救!“什么?输液?”参赛队员成功营救“人质”后,裁判指定队员秦宏峰模拟受伤人质,立即接受队友的战场救护。

输液,裁判要看到针管回血才能过关。捏着明显比国内类型粗大不少的针头,队员侯旭波难免紧张起来:小心翼翼地将针头扎入血管,打开“输液”开关时,又不小心把针头扯了出来,鲜血瞬间染红了秦宏峰的右臂,针口处立刻肿起了一个大包。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人质得不到及时输液救治就意味着行动失败。侯旭波调整好心态,将针头再次成功扎入血管。平时似乎最不被特战队员看重的输液训练,此刻却警示他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平时流血,战时救命!

真打!为了最大限度接近实战,主办方高薪聘请国际雇佣兵团队来扮演“恐怖分子”与各参赛队进行对抗。

在一次行动中,人质所在的房间里就埋伏着5名专业的“恐怖分子”。这股“恐怖分子”还真不是吃素的,有的参赛队一进去就被“包饺子”;有的瞬间就被打乱了阵脚,被敌人火力压制得抬不起头。

狭路相逢勇者胜!李闯跟队员们经过仔细研判,采取“快速突入、先敌开火”等要领,最终以仅一人受伤的代价取得胜利。

——变!变!变!战场下一个情况会是什么?

变场地!所有参赛队员在前一天晚上才能知晓第二天的比赛课目。比赛中陌生的地形一个接一个变换。

在“国王的挑战”项目中,参赛队员武装奔袭在山区中寻找并营救人质。酷热的天气里,在裁判的调度指挥下,他们一会儿被要求去攀爬坡度70度以上的山崖,一会儿又要潜游穿过水中的涵洞,一会儿还要穿过被“恐怖分子”占领的街区。“实战中面对的就是陌生复杂的地形和未知的敌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全力以赴,夺取胜利。”李闯这样写道。

变任务!比赛中裁判经常会随机指定一名队员作为伤员,并要求参赛队继续完成比赛。由于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战术位置,伤员的出现便意味着指挥员必须第一时间重新调整战术部署。在一项反劫机行动中,秦宏峰、支金龙、何格3名突击手冲入机舱刚刚消灭完“恐怖分子”,裁判突然指定秦宏峰为伤员,其余人掩护伤员撤离到安全地域。“战场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面临突发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决策部署,必定要付出血的代价。”李闯这样写道。

变装备!“终于打中了!”神射手何格心中一阵激动。

队员们武装奔袭到一处射击地域,裁判要求队员使用陌生枪械进行射击。“实战之中,当己方枪支损坏或者弹药耗尽时,敌人的武器能不能用?当然能,而且要必须善用。”李闯这样写道。

擅长手枪射击的何格自告奋勇第一个上场。初次使用完全不知道技术参数的陌生枪支进行射击,脱靶是大概率。“嘭”一声枪响,果不其然,枪响靶在!

“手枪射击失败一次,罚时5%。”裁判做出判罚。不过,凭借老道的经验,何格立刻修正了弹道高度,马上进行第二次射击,枪响靶落。有了何格总结出的射击修正参数,全队后面的靶位全部命中。

“参赛不仅仅是为了夺冠,更是为了找到问题,找出下步前进的道路和突破点,因为实战化训练永远不能止步。”李闯这样写道。(高 达 李少雄 赵金宝)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