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川茂县抢险救灾科学高效推进

2017年06月26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进入第二天,数千人参加救援的现场秩序井然,救灾工作科学高效推进。

24日早晨灾情发生后,当地交通部门抢险人员及时抵达现场,清理出一条通车便道,为部队机械车辆进入灾区及时展开救援工作创造了条件。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的工程车、大型发电车、发电机等应急救援装备,为军民连夜抢险救灾提供了必备条件。15时19分,茂县发布紧急公告,急需大型机具参与救援。受领救灾任务的武警黄金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当即决定,机械操作手先期进入灾区,使用地方装备展开救援,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军地联动机制使联合指挥更加科学,资源整合更加高效,后勤保障更加规范,有效提高了抢险救援效率。

西部战区、四川省军区和武警部队救援官兵快速抵达现场后,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开展多点作业、地毯式搜救,很快发现5具遇难者遗体。武警黄金部队无人机传回的三维立体画面,完整展示裂缝、塌方、滚石等形态,所有标志物的长度、宽度、高度同步出现在屏幕下方,为抢险救灾指挥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武警黄金部队救援官兵与12名国家地质专家组成6个地质调查组,分4个方向进入灾区,开展实地踏勘。

经抢险救灾指挥部安排,武警水电部队救援官兵主要负责抢通道路、剥离塌方体和人员搜救三大任务。他们先采用生命探测仪进行地毯式搜救,发现生命迹象后,逐一进行标记,并安排挖掘机操作手在安全员的指引下,对核心区全力开挖。通过剥开覆盖层、开挖土石方等手段来减少山体覆盖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部队仍在紧张地进行抢险救援。(郭丰宽 赵波 赖瑜鸿 孙绍建 涂敦法)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