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港汽车连往返深港安全行车1086万公里

2017年06月28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车队从深圳基地出发,为港内营区运送物资。易 定摄

  一个汽车连先后两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这在全军并不多见。这个汽车连的官兵有句口号——左行右行都过硬,深圳香港路路通。

  啥意思呢?原来,这是一支驻扎在深圳基地、担负驻香港部队物资运输任务的汽车连队。他们常年往返于深港两地,奔波于港内座座军营之间。别看深圳香港只隔着一座通关大桥,行车却要遵守不同的交通规则。

  简单讲,在深圳行车司机居左,车靠右行;而在香港行车则正好相反,司机居右,车靠左行。面对新环境新规则,新情况新问题自然少不了。再想想,在不更换车辆的情况下,驾驶员每过一次海关就要改变一下行车模式,还真有些难度!

  这是6月初的一天。早晨6时,汽车连班长史超俊开始进行常规车辆检查。这一天,他受领了为石岗军营和昂船洲军营运送蔬菜的任务。尽管前一天晚上车辆就检修过了,但连里有规定,每次出车前驾驶员都需再次检查。

  不是每名驻香港部队官兵都有机会进入香港。史超俊在深圳开了近3年车,才被允许进港。在汽车连,从新兵到副司机,再到单放司机,驾驶员的每一个成长环节都要进行考核。

  史超俊告诉记者,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香港的交通法规。“为此,汽车连常年坚持‘四个一’:每年开展一次‘法规月’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法律知识竞赛,每月上好一堂法制教育课,每周进行一次模拟涉法问题训练。”他说,如今汽车连人人熟练掌握《基本法》《驻军法》《海关法》和香港的交通法规。

  记者在汽车连采访期间,听到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一次,连队在香港石岗营区组织法规培训,一名香港警察询问士官陈浩驾驶大货车的注意事项,小陈一口气说出了18条注意事项,还附带说出最高限速每小时70公里的10条主干道名称。这名警察听后感慨:“我驾车跑遍了香港所有道路,也没有你熟悉。”

  在汽车连,记者看到一本自制的厚达320页的手册。这本手册总结了一茬茬官兵往返深港的行车经验。20年来,汽车连官兵在港只出现一次意外事故停车,而开车的班长不到4分钟就将车修好,让一旁围观的香港市民佩服不已。汽车连官兵不仅驾驶技术过硬,修理技术也是顶呱呱,几乎人人都有绝活儿。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会思潮多元,灯红酒绿的考验无处不在。汽车连三班班长张力文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一次,张力文准备驾车给港内某营区送米面。在市内一个仓储中心装货时,一个商人模样的中年男子在他周围转来转去,满脸堆笑地说:“解放军同志你好,我一看车牌号就知道这‘大东风’是驻香港部队的,能不能做件好事,顺便帮我带点货到港内呀?”说着,顺手递上一沓钞票。

  张力文板起面孔,断然拒绝,并正告那人要遵纪守法、正道生财。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按照香港法律,除了报关的物品外,生鲜类连一个苹果都不能带进港内,香烟每次最多只能带进19支。驻军更明确规定,部队不准私带货物出关。对此,汽车连官兵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时光荏苒。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年,汽车连官兵往返深圳香港两地,安全行车108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70多圈,成为香港驻军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现在,汽车连官兵驾车行驶在香港街道上,遇到红灯等候时,常有香港市民冲他们竖起大拇指。(曲延涛 周汉青)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