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香港部队举行《香江卫士》主题文艺晚会

2017年06月29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香江卫士》主题文艺晚会演出现场。易 定摄

昂船洲海军基地,海风拂面,浪花朵朵。

6月2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驻香港部队《香江卫士》主题文艺晚会在昂船洲军营大礼堂举行。

“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伴随着视频中回放的1997年7月1日凌晨那历史性的交接场景,晚会拉开了帷幕。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它宣告了一段屈辱历史的终结,宣告了一个强大中国的崛起。香港的回归是时代的召唤,和平的交接是历史的必然……”官兵们铿锵有力的诗朗诵,让台下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说典型、唱赞歌,驻港典型多又多,听我们慢慢给你说……”融合了快板、京剧、豫剧、京东大鼓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说唱节目《典型赞》,一出场就赚足眼球。“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忠诚使命的模范汽车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特战一连等先进典型事迹重现,让香港市民进一步了解了驻军部队。

随后上演的,是以驻军仪仗队刻苦训练为背景、由官兵自创自导自演的舞蹈节目《看齐》。驻军官兵永远看齐追随的坚定决心,赢得阵阵掌声。

演出刚结束,文工队战士赵中天就打电话给退伍不久的彭玉芝。他用这种方式,向这位老兵致敬。

说起彭玉芝,文工队教导员马军利语气中充满敬意:“她本来已经接到了退役命令,但得知驻军首次组成战地演出分队,跨国参加‘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演的消息后,主动递交‘请战书’,申请延期退役。”

在马来西亚,彭玉芝和战友们一起,多次深入训练场表演节目,当起传播中华文化、展示强军风采、展现驻军精神风貌、增进中马和平友谊的使者,鼓舞两军官兵团结合作的战斗豪情。在联演闭幕仪式上,马方法兹尔中将亲自为彭玉芝颁奖,对她推迟退役、参加联演的举动大为赞赏。

对于驻军文工队官兵来说,传播文化、争取人心已成为他们的使命。文工队创作的歌曲《唱响强军战歌》《透过车窗我把你凝望》《紫荆花下的哨兵》,音乐剧《来信的日子》《我心飞翔》,小品《巡诊》《折腾》等作品,极大增强了官兵思想的免疫力。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发挥文化影响作用,近年来创作排演《中国梦》《情满香江》《香江卫士》等主题文艺晚会,每年给香港市民演出20多场,增强了香港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文工队队长赵博至今记得在红磡体育馆公演《中国梦》主题文艺晚会的场景。群舞《龙殇》一出场,就让香港青少年眼前一亮,中华民族在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精神,引发了大家共鸣。

“实现中国梦,中国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实现中国梦,国家好、民族好、香港好、全球华人好。”演出结束,观看演出的香港市民纷纷道出心声。香港大学生黄子杰说,今天祖国的强大来之不易,以前总是在课本上读历史,这次观看演出,让我对国家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了。供职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王先生激动地表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将无比强大。

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动人的旋律,一次次在香江之畔昂扬奏响。(陈典宏 周汉青 温 泉)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