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官兵捐赠1500万元 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2017年06月29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空军和全国妇联28日在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第三小学,举行“蓝天携手春蕾、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空军官兵再次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并将“蓝天春蕾计划”向精准扶贫聚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空军力量。

空军纪委书记宋琨在活动上表示,空军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创新“蓝天春蕾计划”内容体系,在帮扶地域上由边疆民族地区向革命老区拓展,在帮扶对象上由失辍学儿童向留守儿童拓展,在帮扶形式上由援建基础设施向提高教育水平拓展,在帮扶范围上由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拓展,充分发挥好教育扶贫的持续造血、挖根治本功能,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长远帮助。

永坪镇第三小学是延川县唯一一所全日制寄宿小学,在读学生122人,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和孤儿占了80%,其中23名学生属于精准扶贫对象。尽管近年来政府大力投入,但学校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挤满了12名年龄各异的学生。

空军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领导介绍,空军已将永坪镇第三小学纳入“蓝天春蕾计划”,将于近期援建一栋学生宿舍楼、组织学校老师赴京参加培训、筹建留守儿童快乐家园,并重点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资助。

记者在空军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扶贫点——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了解到,包括以教育扶贫为重点的体系扶贫模式正在初步显现效果。村主任张开祥说,空军定点帮扶黄家圪塔村,除了支部共建、基础设施投入和生态扶贫、健康扶贫外,还重点加大了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目前,空军已投入70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231个现代化种植大棚,并邀请山东大棚种植专家现场培训指导,村民收益由以前种植玉米、蔬菜的每亩两三千元增加到现在种植西瓜的2万余元。此外,全村7户主要因教育负担重致贫的群众子女被纳入“蓝天春蕾计划”,定期获得资助;16户主要因劳动技能缺乏的群众,也获得了空军的学费资助,进行了农业技术和转岗职业技术培训,种植养殖能力和第三产业就业能力得到了提高。

活动上,军地领导还给贫困学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和“HELLO 小孩”爱心套餐,永坪镇第三小学40多名学生进行了才艺表演,用歌舞表达了对空军官兵和社会各界的感恩之情。

据悉,空军部队实施“蓝天春蕾计划”23年来,官兵累计捐款1.25亿元,援建了92所学校和110个“儿童快乐家园”,资助25277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组织了3000多人次职业培训,帮助4万多名婴幼儿改善营养条件,救治108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惠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黄书波、王卫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