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部队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

2017年07月03日10:33  来源:解放军报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和传家宝。5月下旬,《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印发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这是军队深入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的权威教材,也是深化理论武装的基本遵循。各级要以《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印发为契机,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热潮,切实在掌握体系、改造学风、维护核心、引领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

  领会精髓要义 指导改革实践

  东海舰队某基地开局起步注重强化思想引领

  部署开展团以上领导干部“一人一题”理论研究,重点解决部队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突出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选准配强新组建单位党委班子……近段时间,东海舰队某基地紧密结合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习领悟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从中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途径,拿出有力有效的对策举措。

  “改革强军之路,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作为新组建单位,该基地接收部队数量多,人员流动范围大,辖区涵盖多个省市。基地党委把研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作为统一思想、指导建设的有力抓手,要求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和单位职能使命,带头分析思想认识差距,查找能力素质短板,加速推动人员合心、模式合拍、建设合力。

  学习中,他们坚持党委机关先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下发后,该基地把书中收录的67篇重要文稿及时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观见学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逐篇逐段研读原文,原汁原味领会精髓要义。在学习领会《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中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时,针对部队分散、类型差异大的实际,基地各级党委拿出了挂钩帮建、精准指导的办法举措。

  认识向高处提领、工作向纵深推进。吉安舰政委刘润科系统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后,发挥曾在院校担任政治理论教员的优势,带领舰上政治工作干部狠抓理论武装,采取大课辅导、战位宣讲、演讲交流等方式,及时与官兵分享学习成果,激发了官兵“立足新装、建功海疆”的高昂士气。最近,吉安舰奉命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全舰官兵战风斗浪、坚守岗位,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

  带着问题研学 瞄准打赢笃行

  火箭军某基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能力

  “坚持为战而建根本指向,把学习热情转化为精心铸剑、制衡强敌的打赢本领。”连日来,火箭军某基地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聚焦部队现实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融入战备值班、演训发射任务中,转化为备战打仗能力。

  学深悟透,方能看齐追随。该基地扎实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阐释宣讲、盘点回顾串讲、重点篇目精讲,做到逐篇逐段研读、原汁原味领会,在学习贯彻上实现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牢固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实践发力,用科学理论之矢射部队建设之的。这是深入学习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带着问题研学,瞄准打赢笃行。正在执行跨区驻训任务的某导弹旅刚刚完成多波次火力突击,官兵征衣未解,就参加多场揭短亮丑的问题剖析会,梳理出敌情研究不深入等数十个具体问题。为帮助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某团党委围绕“出手能否一锤定音、亮剑能否一剑封喉”进行反思,深入查找指挥能力、素质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该基地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转化相结合,把学习成果向有效提升部队胜战能力聚焦。日前,某导弹旅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官兵围绕强敌反制条件下多波次火力打击、长时间待机条件下状态保持等重难点问题深钻细研,以岗岗胜任、架架过硬的标准紧固战斗力链条,确保部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徐巍 刘亚迅 彭永熬 杨永刚)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