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舰擅闯西沙被中方警告驱离 美上将曾强硬表态

2017年07月03日13: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谴责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媒体放风,称美军舰闯入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随即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日率先爆出“独家报道”,引述“两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五角大楼派出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一个“争议岛屿”附近航行,中国主张对该岛拥有主权。报道称,美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驶入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其间被中国军舰追踪。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奈特少校对此次行动不予证实,但在给福克斯新闻的声明中称,“我们进行例行和常规的航行自由行动,就像我们在过去所做和将来继续要做的那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五角大楼拒绝对此次行动置评。

“12海里是所有国家沿海向外延伸的领土界限,驶入那个距离是发出一个信号:美国不承认该领土主张”。美军“军网”2日称,此次行动发生在特朗普政府似乎对北京继续在南海扩充军力失去耐心之际,美国一直不满北京未能管束朝鲜的核导计划。报道披露,一名了解内情的官员称,五角大楼想要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国主权主张变得更加常态化,不再具有新闻价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日表示,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再次派遣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危及中方岛上设施及人员安全,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日对记者表示,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军第二次进入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也是第一次进入我西沙群岛领海内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西沙群岛不存在任何争议,而且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争端当事国已一致同意,回到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正确道路上。菲律宾明确表示不参加美国在南海进行的巡逻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派出军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再次表明美军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是地区和平的麻烦制造者。

CNN报道称,5月24日,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曾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内。当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对于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7月2日,CNN网站上,网民Truth留言道,“奥巴马也这么干过,但什么都没有改变”。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