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着眼提升战略投送能力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2017年07月04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20日,空军西南某机场,运-20等4架大中型运输机停在跑道上,如展翅欲飞的鲲鹏。

  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空中战略投送集装化实兵操作保障演练随即展开。

  “运-20列装,标志着我军战略投送能力达到新的高度。”空军后勤部领导告诉记者,有了大飞机不等于具备实战化投送能力,只有加强配套保障体系建设才能真正提高空中战略投送能力。此次演练突出检验各类保障方式在不同运输机型上的运用,加快推广“空运集装化、装卸机械化、流程标准化”空中战略投送保障方式,提升战略投送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物资刚运到一架运输机旁,装卸分队就按照各类物资数据信息,利用各种装卸设备进行分类集装打板。最引人注目的是堆高机,看起来体积小、重量轻,一些较重货物在它的举升作业下却能很快完成码垛。

  一架国产某型运输机前,大型物资装卸平台车托举着一辆捆绑在专用空投托盘上的空降突击车,举升、传送、摆渡、对接、装载,精准地把突击车送入飞机舱门。空降突击车在机载绞盘牵引下,沿着空投导轨滑行至规定位置后,立即被系留固定。这种全机械化装载,仅需几个人协作就能完成。

  “这些保障装备是我们为解决空中战略投送‘走不快、走不远、走不畅’等瓶颈问题,采取军民融合、联合攻关的方式研发的,有利于与大中型运输机相配套的通用化、模块化、小型化保障装备建设。”空军后勤部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说,他们还着眼长远,系统梳理保障装设备预研需求,初步形成了装卸平台、加长辅助货桥、货物识别系统、协转集装箱组等保障装备建设发展框架和型谱。

  记者来到空运物资叉装区,只见一辆空运装载机将集装件轻松叉起,快速准确地与另一架运输机进行对接。空运装载机与大型物资装卸平台车互为补充,使装载方式更为灵活多样,装卸作业实现专业化、流程化操作,提升了专业保障能力。

  运-20运输机舱门像巨鲸之口徐徐打开,3辆大型物资装卸平台车拉着数个集装托盘开始装载。一号平台车与舱门实施精准对接后,二号平台车与一号平台车对接、三号平台车与二号平台车对接,形成完整的传输链条。空运物资通过这个传输链条,被源源不断地装载到运-20舱内。

  巨大的轰鸣声中,一架架运输机腾空而起、穿云破雾。在随后举行的空中战略投送保障体系研讨中,空军领导介绍说,空军已在研究论证、保障装备、专业队伍、规章制度等空中战略投送保障建设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下一步将努力构建和完善空中战略投送保障体系。(曾传发 李建文)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