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用创新理论建连育人

2017年07月04日10: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连队名片】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和平建设时期,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被原北京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2017年1月,连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习主席指出,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我们青年官兵不忘初心,用青春作桨、用梦想作帆,勇于开拓实践,就一定能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前行……”6月上旬,记者来到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时,连队正在开展“士兵讲坛”活动,上等兵王前猛的精彩发言,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意气风发的王前猛,如今是三连公认的“理论之星”。之前,当刚刚高考失利、参军入伍的他发现不少同年兵都是大学生时,曾一度感到发展无望,心里直打“退堂鼓”。

“前途渺茫,路在何方?”就在王前猛郁闷彷徨之际,班长为他推荐了习主席曾写过的一篇名为《路就在脚下》的文章:“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文章犹如出征的鼓点,激励王前猛奋力拼搏,勇敢向前。

学理论用理论,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三连长期坚持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一代代三连人愈加注重与时俱进发扬传统,创造性地探索出举办“士兵讲坛”、开发“学习军营”手机APP、开辟“天天学习”留言板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植基层沃土,结出建连育人的累累硕果。

卸下包袱,王前猛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成长“微目标”,开始一点一滴地勤学苦练。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被连队评为“优秀义务兵”“理论之星”,还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全军院校招生考试,向自己的军校梦发起了冲锋。

在连队荣誉室,记者了解到,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大功三连”有一件官兵引以为傲的“传家宝”——“煤油灯精神”。上世纪70年代,三连官兵白天参加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在坑道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享誉军内外。40多年来,这盏不熄的“煤油灯”始终薪火相传,引领官兵成长成才,连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提升。

连队的小广播主持人、上等兵康天昊当兵600多天,日记写了600多篇。翻看他的七大本日记,记者发现,康天昊的每一天成长,都与连队学理论用理论这种好传统好环境的熏陶感染密不可分。在一次获评“训练之星”后的日记中,康天昊写道:“作为三连的兵,每次一上训练场,我眼前就浮现出荣誉室那盏老旧的煤油灯,那是一种内化于心的无形力量,激励着我必须为连队争光,扛红旗、争第一!”

在三连宿舍楼道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连队的“事务公开栏”。凡涉及战士立功入党、考学提干、选晋士官等敏感事务,连队都会及时对名额、标准、程序、结果进行公示。4年来,三连发展党员30名、选晋士官49名、选送技术学兵33名,全部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

连队建设强不强,关键还看战斗力。在连队荣誉室,一幅幅图片、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奖牌,述说着三连往昔的辉煌战功。近两年,三连官兵再接再厉,在改制换装、实兵演习、比武竞赛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中屡创佳绩。就在前不久的军事比武中,三连建制连武装5公里越野成绩再次排名全旅第一。

连长张继平说,连队建设全面过硬,归根到底源于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源于连队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学、真信和真用。

既要做学习的标杆,又要做践行的典范。连队士官长张海生和谈了6年的对象刚刚结婚,把家安在了部队驻地。然而,三连要整建制移防,他马上就要面临两地分居。张海生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今年初,习主席视察三连时,嘱咐全连官兵要珍惜历史荣誉,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说,“调整移防,是个开新图强、砥砺奋进的机遇。在新的征程中,三连将一如既往,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连队建设的丰硕成果,创造‘大功三连’新的辉煌!”(邓帅军 杨清刚)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