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用物资托盘标准化 装卸效率提高90%

2017年07月04日10: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托盘样品

  该仓库利用标准托盘储存军用物资,收发作业更加高效快捷。刁浩严摄

  物资转运

  军民融合,标准先行。在军民融合路上,军地之间有哪些标准不一的问题?在统一标准的实践中遇到了哪些困难?窥一斑而知全豹。6月下旬,记者来到某综合仓库,对军用物资托盘标准化建设历程进行了专题采访调研。

  【新闻背景】托盘,是用于集装、堆放、搬运和运输货物的单元水平平台装置。作为与集装箱类似的一种集装设备,托盘被广泛应用于生产、运输、仓储和流通等领域,被认为是20世纪物流产业中的两大关键性创新之一,可实现物品包装的单元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与叉车配套使用,在现代物流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当军标“邂逅”国标

  站台上接收物资,库房里分类堆垛,货架间叉车搬运……走进武汉联勤保障基地某综合仓库,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官兵在加班加点接收、存储一批批被装物资。

  在自动化立体库房里,几名仓库保管员熟练驾驶叉车,将一个个码放满被装的军用物资托盘放进货架。不到半天,硕大的库房就被规格统一的托盘堆得满满当当。

  看着眼前这一幕,仓库主任刘振龙说,军用物资入库的高效率源于搬运机械化和储运托盘化,其先决条件是制定统一的军民通用托盘尺寸标准。

  标准被誉为行业的“法典”,是科学管理的基础,也是战斗力建设的基础。

  这个标准,来之不易。

  2013年6月起,该仓库承担原总后勤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赋予的推进仓库信息化机械化建设试点任务。根据试点建设进度,2014年4月,仓库首座自动化立体库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竣工。

  眼看就要进行托盘、货架、巷道机等设备安装的最后一道工序时,在军用托盘标准问题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试点办公室立即组织专家进行托盘标准论证。

  论证的关键点就在于托盘的尺寸:长和宽到底该是多少?专家意见大体分为两种:一种坚持继续采用我军长期以来的军用托盘标准尺寸,另一种则主张摒弃原有标准,统一使用国际标准托盘。

  “现行军用标准是我军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按照军工厂的包装箱标准,托盘的空间利用率最高。”“随着我军力量投送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范统一托盘、物资包装件和集装箱的规格尺寸,能够实现与军地集装器具和运输工具的匹配,是满足新形势下军用物资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的必然要求。”

  ……

  双方各抒己见,论证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确保论证充分、决策科学,原总后勤部机关先后组织了3次全军后方仓库标准建设研讨会,十几次专题研究讨论,专家还进行了多次内部研究论证。最终,托盘的尺寸定为国际标准:长宽分别为1.2米和1米。

  托盘之变引发连锁反应

  “托盘虽小,但统一标准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该仓库一位领导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托盘标准化工作。

  原来,我军所用托盘规格尺寸多、标准化程度低,导致各仓库不同库房之间托盘货架尺寸不统一,不同仓库之间托盘交换困难。一旦确定采用国际标准作为托盘的标准尺寸,不仅意味着现用托盘全部更换,还得要求生产物资的工厂改变产品包装,仓库库房更换存储货架。

  谈起托盘尺寸采用国际标准后带来连锁反应,上士柏小亮感触颇深。

  新建成的自动化立体库房投入使用后,配备了国际标准尺寸的托盘,柏小亮全程参与首批被装物资入库。“以前包装件的堆码方式可以说是粗放式的,现在必须严格遵循规定的程序方式。”柏小亮介绍,堆码方式根据包装件平面尺寸、长宽比、单元货物平面尺寸合理确定,最大限度地利用堆码空间。

  “连锁反应”不仅体现在堆码方式上,仓储的货架结构、产品包装、储运要求、物资编码等方面,也需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

  首当其冲的是货架结构。由于过去军地之间托盘标准不统一,货架结构设置也各有千秋,甚至仓库与仓库之间、同一仓库不同库房之间的货架都不一样。

  采访中,该仓库业务处参谋高攀向记者说起了一个细节:自动化立体库房复工后,根据原有军用标准建设的巷道,被全部拆除并按照军民通用标准重建。

  还有产品包装。根据包装通用技术要求,物资包装应当适应物资基数化储存、野战化保障的要求,充分考虑我军现有仓储运输条件,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方法和尺寸,为了让托盘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产品包装也必须遵循着规定的尺寸。

  “作为信息化载体的标识标牌,军地之间也很难统一标准。”仓库业务处工程师何辉介绍,从硬件上看,标识标牌的尺寸、内存等不统一,生产托盘标识标牌的地方企业之间也没有统一的制作标准;从软件上看,军地信息系统不兼容,物资编目、射频码等各成系统,也需要统一标准。

  何辉告诉记者:“一个标准的统一,往往要连带统一多个标准。军民融合标准不一的,不止托盘一项,统一之路艰巨而漫长。”

  标准统一的效益有多大

  “托盘尺寸论证之初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主要在于托盘标准的制定没有评判标准。”基地一名领导坦言,尽管分歧较大,但只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战斗力上,办法总比困难多。

  “论证工作尽管很难,但绝对不能绕道走。”专家组成员、某研究所领导说,“如果标准不统一,就无法实现前后方后勤物资的联储联运,保障效能就会始终在低层次徘徊,一体化联合保障更是无从谈起。”

  为了形成科学合理的论证结果,专家们通过现地考察、查阅资料等途径,系统梳理了我军托盘标准、外军托盘标准的发展历程,着眼提升部队战斗力和保障力,从托盘国际标准化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研究论证。

  “选定国际标准,我们必须放弃原有标准,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少多年的建设内容得推翻重来。”军委后勤保障部一名业务部门负责人说,要想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升一体化保障能力,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勇于改革、大胆改进。

  经过军地专家近两年的努力,在军委后勤保障部各业务部门的合作沟通下,《军用食品包装储运要求》《军用医疗器材包装通用技术条件》等6大项国家军用标准陆续出台,现已经发布全军参照实施。

  “统一军地标准,收获的不仅仅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多的是后方仓库保障效能的提升,最终是为保障部队打赢奠定坚实基础。”该仓库领导介绍说,托盘标准化以前,托盘标准不一带来物资包装、储运要求不统一,集装箱运输的出入箱作业主要以人工为主,作业效率较低。托盘采用国际标准后,40英尺集装箱装卸时间约为20至30分钟,装卸效率提高了90%,破损率降低了50%。

  标准托盘的推广运用,带动了其他仓库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同时促进了军兵种仓库设施设备的进一步完善。目前,这项改革引发的效应仍在持续,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军仓库托盘运用和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而提高我军整体保障能力。(赖瑜鸿 周 远)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