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直击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狙击手实战化考核

2017年07月04日10: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负重行军

远距离狙击。

小组协同划艇。

夜间隐蔽渗透。

面部伪装。

严密观察。

盛夏傍晚,一阵急促的哨音响彻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狙击手集训队。狙击手们迅速披挂整齐,迎接集训毕业考核。

“这次考核堪比魔鬼训练,希望你们能坚持到最后!”集训队队长陈蒙祥在动员时说道。集训之初,龙虎榜上的108个姓名牌,如今一半已退出榜单,留下的都是狙击手中的“老A”。

据旅领导介绍,此次考核设置了多类射击目标,细化了武装奔袭、隐蔽渗透、陆上逃生等10余项计分规则,每阶段进行分数核对,达不到分数立即淘汰。

中士吴哲是旅里的狙击尖子,曾多次跻身集团军狙击手岗位练兵比武前三名。接下来的24小时里,他将带领小组行军50公里,模拟狙击小组渡海登岛,深入“敌”后作战。

“加把劲!”第一个课目是负重40公斤武装奔袭,终点位于一座水库大坝上,紧接着就进行“勇士跳水”课目。

“啪!”伴着溅起的水花,第一个到达大坝的下士熊万勇从7米高台带头跳入水中,泅渡至橡皮艇附近。数分钟后,陆续完成“勇士跳水”的组员泅渡到艇上,随后协力划艇,隐蔽抵近“海岛”。

登岛奔袭2个小时后,缺水少粮的狙击手们接到狙击“敌”重要目标的命令。“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优秀的狙击手不仅有强健的肌肉,还必须具备敏锐的头脑。”队长陈蒙祥的话通过电波传进每名队员的耳朵。随即,各组紧张进行伪装。夜暗天黑,植被茂密,地域陌生,不少狙击小组迷失了方向,队员们只能边走边判定方位……

第二天10时许,各组匍匐前进至“敌”据点前沿,吴哲的副手周楠打开便携式侦测仪进行侦察,掏出风速测试仪计算各种数据。

随着指挥员发出猎杀口令,吴哲带领的狙击小组综合各项数据果断击发,成功击中固定标靶。“注意,移动目标即将出现!”听到口令,狙击手们立即调整姿势,据枪瞄准……

一天一夜的时间里,狙击“老A”们连续闯关、挑战极限。走下训练场,吴哲兴奋地抹着头上的汗水说道:“这一天虽然很艰难,但也很过瘾!”(赖桥泉)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