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南鼓励退役兵二次入伍 并给予经济奖励

2017年07月05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鼓励符合条件退役人员二次入伍,为二次入伍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并按不低于本科学历入伍青年奖励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在云南省出台的《2017年征兵工作措施》中,这一条格外引人关注。

  二次入伍士兵,到部队就是骨干,对部队来说是件好事,但对个人而言,在不多的经济奖励面前貌似有点吃亏。究竟是何情结,让许多退役士兵选择二次入伍?6月下旬,记者聆听3位采访对象的心声,似乎找到了答案。

  “二次入伍,圆了我重返军营的梦想。”记者与远在西藏高原的云南籍战士李发有通电话,他对自己的选择颇感自豪。李发有2013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原成都军区某部服役。服役期间,他勤学苦练,成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多次参与部队重大军事行动,被评为“优秀士兵”。

  李发有立志在部队大干一番,然而家中变故阻挡了他在军营前进的步伐。入伍那年,父亲离开了人世,之后姐姐出嫁,家中只剩下母亲一人。为此,李发有放弃了选晋士官的机会,选择退伍回乡照顾母亲。

  李发有人回到故乡,心却留在了部队。训练场景时常在他脑海闪现,对军营生活的眷恋时常让他梦回连营。为此,他主动申请加入楚雄某预备役部队,成为一名预备役士兵。去年征兵开始后,了解到符合新兵征集条件的退役人员可以二次入伍,加之母亲身体和精神状况也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李发有萌发了再次报名参军的念头。

  “他那么痴迷,我当然不能阻拦他实现梦想。”李发有的母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母亲的支持下,李发有再次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高原军人。二次入伍的他,在新兵营便凭借过硬的军政素质,被选为副班长。

  “绿色军营,是续写光荣和梦想的好地方。”记者与在北海舰队服役的云南籍士兵朱森通话,他道出了许多选择二次从军士兵的共同心声。来自文山市的朱森,2012年曾入伍到武警西藏日喀则支队服役。两年军旅生涯,让他从一名弱不禁风的学生,蜕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退伍后,当兵的情景时常出现在梦里,有时候半夜醒来还以为自己在部队。”朱森对部队的思念,非但没有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淡化,反而愈发强烈,“离开部队时间越长,越感觉不舍。忘不了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忘不了站岗执勤的酸甜苦辣,忘不了亲如兄弟的战友情怀……”去年7月,得知可以二次入伍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那时候,朱森的工作刚刚稳定下来,家人都劝他不要再去当兵,并摆出各种理由给他泼冷水,可他却像“吃了秤砣铁了心”,说:“工作可以再找,但当兵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不去,我会遗憾一辈子!”

  “第一次入伍上西藏高原,这次入伍到北海舰队。一个武警,一个海军,这种难得的经历,是多少财富都换不来的!”电话里,朱森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在云南大学校园里,记者见到了就读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女大学生张永欢。“军营这所大学校,教会我如何规划自我。”她开门见山,一语中的。

  张永欢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两年,当兵第二年时因带集训班错过了报考军校的时机,便选择退役回校复学。

  经过军营两年的历练,曾经生活自由散漫、学习缺乏主动的她,学会了自我安排课余时间,并给自己确定了各阶段的小目标,然后一步步去努力实现。“当过兵就是不一样!”张永欢的同学告诉记者,她总是会理智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比起同龄的同学们,显得更成熟稳重。

  退伍复学后,张永欢依旧每天坚持看军事新闻,时刻关注部队建设。听说云南省出台了鼓励二次入伍的政策,她重返军营的激情迅速被点燃:“真的吗?我做梦都想回部队。毕业后,我一定再去当兵!”(李林帅 严 浩)

(责编:韩笑(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