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就要有以身许国的担当 

2017年07月06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人,就要有以身许国的担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黄继光(素描)谷 钢作

  大学毕业,我有幸圆了从军梦;部队驻地,又有幸和黄继光纪念馆同处一座城市。每年清明时节,单位都会组织官兵前往黄继光纪念馆参观,缅怀先烈,感受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每次到黄继光纪念馆,对我而言,都是一次灵魂的提纯和精神的洗礼。黄继光的英雄事迹给我以深刻启示:是军人,就应该有舍生忘死精神,困难考验面前,就应该有以身许国的担当。

  英模是“看得见的哲理”,承载着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英模精神体现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种使人向上、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入伍之后,从一名战士到一名军官,从一名普通军校学员到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特战队员,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激励我前行。2013年雅安发生大地震,我跟随所在单位的抗震救援分队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第一时间抵达震中。如今,黄继光为夺取胜利勇于牺牲的精神,在我们单位传承弘扬为“敢担重任、敢斗强敌、敢战极限、敢创奇迹”的“四敢”特战精神,并融入到一代代特战官兵的血液中。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正深入推进。改革任务千头万绪,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矛盾时,更是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提出了严峻考验。这个时候,想一想当年黄继光等先烈为了赢得胜利不惜牺牲热血之躯,如今牺牲些个人利益又算得了什么呢?然而不可否认,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身上的血性基因没有了,干工作前怕狼后怕虎,利益面前患得患失。这些人不患事不成,只怕位不保,有好处的事抢着干,与自己利益无关的事绕着走,这与先烈精神相比,是多么大的反差啊!

  黄埔军校创建之初,大门两旁有一副很有名的门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今天的革命军人,因崇高使命而存在,更不能为了个人“升官发财”。选择军人职业,就不可回避牺牲。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军人的目标就是能打胜仗。这事那事,都比不上提升战斗力这件事重要。身为军人,就应该为国而忘身,以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投身战斗力建设,担当起当代革命军人应当履行的历史使命。

  习主席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常想,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那些为此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他们为我们标示了生命可以企及的高度,无不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楷模。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山头”“高地”需要攻克,“堵枪眼”般的担当须臾不可或缺。这个时候,军人就应该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拿出应有的担当,积极投身到改革中去,以讲大局、讲服从、讲奉献的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为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分队长)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