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交部: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2017年07月07日08: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印媒6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国务部长巴姆拉5日表示,当前中印之间的问题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军队不该入侵不丹的领土,这是印方在安全方面的关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回应称,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表示,此次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中方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区别。印方越界闯入了中国境内,改变了现状。只有印方撤出,现状才能恢复。“事实是印度方面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企图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边界的谈判进程。”

  另据报道,印度外交部此前曾发布声明称,中方日前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修路行动给印度带来了严重安全风险。对此,耿爽表示,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是非常荒谬的。“过去几十年来,恰恰是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大量部署军队,有的地方甚至骑线、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地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不知印方这么做时有没有考虑中方的安全关切?”

  “任何一个了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人士都应该知道,印方以自己的所谓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任何活动,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应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耿爽称。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