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点评运20服役一周年:未来可改装特种战机

2017年07月0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一年前的今天,我国大型国产运输机运-20“鲲鹏”正式交付中国空军。而在过去一年中,外界不时传出大运的各种消息:大运成为首个成功完成溅水试验的中国军机。在服役一周年前后,网络上又传出运-20已经准备开始换装国产涡扇20发动机的说法……到底大运经过一年的服役取得了哪些成果?接下来又将进行哪些试验呢?记者6日采访了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

傅前哨表示,目前,大运还处于初期试装阶段,主要是让飞行员进一步熟悉大型运输机的性能,掌握相关飞行技能与驾驶要领。后续还有很多试验项目会陆续展开。总体来讲,通过一年的训练,空军的运输机部队已经基本掌握运-20的性能与飞行要求,已经可以执行相应的任务。随着部队使用和试飞工作的深化,运-20的终极性能将会被发挥出来。傅前哨认为,大运的训练和试飞过程应该是先空运,再空投,特别是指重装空投。而无论是空运还是空投都需要按照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行。就拿货物运输来说,部队训练要从空载开始,先通过本场飞行掌握起降要领,逐渐进行满油转场飞行。装载货物的重量也需要由轻到重,再到载重极限,因为不同起飞重量将导致起降时的滑跑距离有非常大的差别。傅前哨认为,目前运-20完成空运应该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但后续还要进行很多科目的训练与试飞,比如空投、空降,这些都需要经过长时间训练、摸索和使用才能飞出飞机的最佳性能。比如重装空投科目,要在实际训练中掌握大运可以承受多大重量的重装空投,掌握重装空投过程中对飞机重心造成的影响。

据傅前哨介绍,服役一周年意味着先期列装部队的运-20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除了飞行员熟悉飞机之外,先期使用过程暴露出来的问题还将向研制方进行反馈,为后续运-20的改型升级提供数据基础,只有把这些意见和问题统统解决掉,才能开始大批量生产。

大运服役的一年实际上是中国空军新型装备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空军的多个型号正在齐头并进。傅前哨表示,大运是一个典型,是大飞机三剑客中第一个上天、第一个完成试飞、第一个列装部队的型号,它对中国大飞机的另两个型号C919和AG600的研制也将起到引领作用,而这些新装备的诞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正在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甚至某些方面已实现超越。

傅前哨认为,未来大运的用途将是一个体系化的发展,利用大运这个平台可以改型出很多种特种飞机。运-20的改装空间很大,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战场支援飞机家族。他建议,航空工业部门和空军可以考虑将运-20“一机多用”,也就是利用运-20充足的内部油箱为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而不用专门改装其机舱,这样一架运-20平时还是运输机,有需要时也可以执行空中加油任务。(刘扬)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